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中国花灯之乡——兴宁市
浏览次数:1237      发布时间:2015-05-17  

  花灯是我国传统农耕时代的文化遗产,起源于东汉,盛于唐代,到了宋代遍及民间,难怪诗人有:“火树银花满街舞,箫鼓喧闹到天明”之咏。花灯是中华民族传统的优秀文化遗产,兴宁客家地区的传统花灯与我国元宵花灯一脉相承。兴宁花灯是花灯文化的一朵艺术奇芭。

  兴宁传统花灯,是在我国元宵佳节的花灯演变而来。据笔者到各镇、街道办田野调查,经制作花灯的老艺人口述兴宁花灯的历史有600多年。据《兴宁县志》记载“自明代起,本县即有在元宵节赏灯的风俗,古时的花灯有二种,一种叫圆形灯(宫灯)、花灯上的人物皆为绢布所制的立体;另一种花灯即流传于民间的,灯形八角,人物用剪纸彩绘而成,其中一面“仙君送子”预兆人灯兴旺,最受人崇敬。”

下一条: 兴宁花灯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