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文天祥与兴宁
浏览次数:849    信息来源: 市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5-05-22  
         南宋景炎元年(1276年),时任枢密使的文天祥在福建南剑州(今南平)率兵抗元。当时,宋朝各路军马缺乏得力将领指挥,节节败退,文天祥率兵转徙粤东北,屯兵兴城西郊。
    翌年二月,文天祥将士在西郊安顿下来后,即令将士搭建营房,掘井取水。每晨五更穿袍具笏,在西野寺前,向北朝拜南宋天子,以示抗元的决心。即使戎马倥偬,日理万机,晚上仍点灯勤读、著文。兴宁民间流传“文天祥点烛”的故事,就反映了这一情景。据传文天祥还亲笔书写“忠孝廉节”四个大字,后人把这四个字嵌入“朝天祠”墙上。五月,文天祥率军出征江西,收复 赣南数县,一度掀起抗元高潮。
    文天祥的民族气节世代感召着兴宁人民。明嘉靖年间,有饶姓在文天祥驻师处建屋起名为朝天围;清同治七年,在朝天围内建朝天祠祀文天祥。
上一条: 李纲与兴宁 下一条: 祝枝山与兴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