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礼仪习俗
浏览次数:1352    信息来源: 市方志办  发布时间:2015-05-22  

婚俗  解放前,男女婚嫁一般均听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虽多沿袭“六礼”,大都简化为送年庚(女方生辰八字)、相亲、下聘礼、择吉迎亲等。娶亲时,新郎不到新娘家。新娘由媒人引路坐花轿按吉时入门。嫁妆亦同时送到男家。入门时由男家选一位“命好”的女长辈“牵新娘”,跨过秆火堆进入新娘间(洞房)。先行交亲仪式,拜花烛,饮交杯酒(女不饮),由尊者说“四句”,然后闹洞房(俗称暖床脚)。众人边饮酒吃糖果,边逗新郎新娘,直至夜深兴尽方散。第二天,新娘端茶见翁姑,夫妻合拜祖宗(俗称拜堂)。同日女家亲属来“逻(查)月”。十天半月后女方的父母及兄妹又来探望,叫“圆月”。春节后,新女婿要伴随新婚妻子回娘家省亲,这叫“上门”。旧婚姻礼节繁多,花费大,穷人难以办到。解放后,男婚女嫁大都由男女双方作主,婚礼亦已大大简化。

做“满月” 孩子出世后满1个月,做父母的就要为孩子做“满月”。宴请亲友,特别要请外公外婆。宴请必饮姜酒。外公外婆要送颈圈、八卦带链、手镯、脚轭以及裙衫、背带。其他亲友则送糖、衣服等。此俗沿袭至今,不过所送礼物已有所不同,有的改送红包或买玩具。

庆寿   男女到60岁,称“上寿”。生日那天要做“生日”,接受儿孙的庆贺。有钱人家称为“拜寿”,礼仪更为隆重;亲友除送酒、肉外还要送寿轴(用上好布料)。拜寿时,厅中点烛供果,挂寿轴寿屏,寿者于厅堂中坐太师椅(男左女右),接受子女和亲友的礼拜。礼毕,摆筵席,吃长寿面。

新迁   新迁俗称“搬新屋”。新居建好后,在择吉搬入时要举行一定的仪式,同时宴请亲友。亲友要送镜画、中堂、喜炮等;女主人外家则送箩、米筛、簸箕、戽斗等。搬新屋多在拂晓前举行,以取越搬越亮的好兆头。届时,主事人全家穿新衣,家长拿着斗和算盘,家人挑着火炉、井水、家禽、豆腐、红板等,长幼有序,男先女后进入新居。解放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搬新屋”的礼仪已简化,迷信色彩有所减少。

上一条: 生活习俗 下一条: 节日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