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苏区英雄儿女之张超曾
浏览次数:1088      发布时间:2015-05-29  

张超曾

——永泥区委书记有勇有谋

 

    张超曾(1904—1931),原名汉凤,兴宁县永和区大成乡人。1922年入读县立中学,1926年与刘光夏、潘允中等一起考入黄埔军校第6期,翌年初在军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蒋介石“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张超曾和刘光夏、潘允中等三人,根据党组织指示精神,辗转赴武汉中央军校,继续接受军事训练。汪精卫“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后,张超曾随同刘光夏潜赴江西南昌,加入叶挺所部,准备参加“八一”南昌起义,后因病不能随军参战,被派往赣县任游击大队长。1928年8月,经组织同意,返回兴宁组织武装斗争。

    张超曾回到兴宁后,安排在城镇体铭小学教书,以教员身份作掩护,开展地下革命活动。在白色恐怖下,组织工会、农会的会员晚上出动,剪电线,撒发传单,张贴标语;发现和培养发展对象,并扩大外围同情人;建立和巩固武装工作队活动据点和交通路线,搜集情报,购买枪枝、弹药,配合根据地武装工作队打击土豪;开展秋收斗争,发动农民开展抗租抗税斗争。同年冬,奉调回到家乡大成乡,跟陈坦、张中、张如曾等同志一起开展地下革命活动。经过秘密串联,组织了乡农会,并在农会里秘密发展地下党员,成立党支部,特别注重在妇女中发展党员,为地下交通站和武装斗争服务。

    1929年10月,张超曾被任命为泥陂区委书记。在他领导下,坭陂区积极组织武装斗争,打击敌人。不久,成立永泥区委,张超曾任书记。当时,从永和到九龙嶂是党中央从上海到江西、福建的一段重要交通线。为了保障交通线的安全,区委根据上级指示,组织武装人员先后突袭了泥陂、刁坊、新圩等区公所的反动团防武装,扫清交通线上的障碍。1930年,张超曾转移到附近城区工作,使附城区很快建立了党、团地下组织。

    1931年4月,张超曾被左倾路线扣上“AB团”分子,惨遭错杀,时年仅2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