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大坪马灯舞简介《一》
浏览次数:1537  作者: 吴浩镐  信息来源: 兴宁文联  发布时间:2015-08-24  

马灯舞于明清期间,由江西传入梅州客家地区。相传,马灯舞源于东汉末年,是客家先祖为纪念、弘扬、发展、传承中原文化,而形成了具有独特表演艺术形式的客家民间传统的舞蹈。大坪马灯舞始于二十世纪初期,白文下(今屏汉村)的连塘美罗柏章等根据民间传说编练了马灯舞: “玉皇大帝为视察民间疾苦,令公主小姐(花旦)、两匹战马乘坐四个卫士、公主的婢女两个(丫环)、为公主司伞一个(浪伞小丑),到了人间,用花车乘载公主,车夫推行,当地长者星夜举灯引路视察民情。”借这个情节编写了马灯舞,春节期间演出,博得百姓欢呼和喝彩,这一独特表演艺术逐步流传广泛。然后祠堂、大塘、朱坑、黄坑、白云、吴田等村,均已编练马灯舞演出。
大坪镇是兴宁市西北角的一个山区乡镇,由于马灯舞具有传统的独特风格,有恭祝民间添灯发财的好兆头,每当春节、元宵期间,演出最为繁忙,随着岁月的迁移,这一艺术发展到周边地区。1958年冬,大坪马灯舞(仙女下凡颂公社为题),参加全国业余文艺汇演汕头赛区演出,获得一等奖。大坪的《马灯舞》是民间舞蹈艺术的一朵奇葩,是大坪的传统舞蹈,久演不衰,颇具客家风情。

大坪马灯舞.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