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围龙屋故事】半僧先生何南凤
浏览次数:732    信息来源: 兴宁市客家文化研究会  发布时间:2017-01-09  

  何南凤故居,位于兴宁市石马镇马下村三口塘。始建于明代,重建于民国时期。原建筑是砻衣形围龙屋,为二堂二横围屋。坐西北向东南,分布面积1000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866.5平方米。

 

半僧先生何南凤 

 

  何南凤(1588——1651年),兴宁市石马镇马下村三口塘人,字道见,出家名觉从,号知非,又号雷山、半僧先生、讱堂老人、牧原和尚、跛者道人等。一生住持72个名寺,是岭南佛教“横山堂”创始人,也是客家佛教“香花”流派鼻祖,他的许多传奇故事流传甚广。

 

  一、神鸟投胎

 

  明朝万历十六年间,马下村有个读书人何心吾,曾被嘉应州学推荐京师国子监学习,成为朝廷贡生。其妻刘氏是个十分勤快的女人,这年正月二十四日,元宵过后大家还不愿下地,身怀六甲的刘氏,天刚蒙蒙亮便起床挑水做饭了。

 

  刘氏挑着水桶刚踏出门槛,忽见南方闪现一团金色佛光,瞬间消失后,却飞来一只丹凤鸟落在她挑水的扁担一头,一对黑溜溜的小圆眼盯住她,扇动着两个翅膀,“喜接接、喜接接”地唱了起来。丹凤鸟石马人称它为屎缸鸟,虽有不祥之兆,但善心的刘氏却不愿伤害它,伸出一手把它轻轻赶跑,谁料丹凤鸟这头飞那头落,而且“喜接接、喜接接”唱得更欢!还一直跟随着她挑水进屋,落在窗台上高唱起来。刘氏举起扁担想把它赶跑,扁担上的铁钩却随惯性打伤了它的左脚,它才从窗口往南飞去……

 

  刘氏挑完水后,忽感肚子痛了起来,一会便生下个左脚微跛的胖娃娃。父母异常惊讶,即找名师卜卦。原来,此鸟乃是神鸟,正是那团佛光化身,何心吾即给儿子取名何南凤,隐意为南方飞来的凤凰。

 

  二、“半僧先生”名字的由来

 

  何南凤生性聪颖,学习勤奋,15岁时便以优异的成绩考中秀才。

 

  翌年,他随父亲来到和平县探亲。何南凤被亲戚屋后半山寺庙里的钟鸣鼓响吸引住了,常常私自进寺看看。当一看到寺内庄严宝相,不觉怦然心动,不能自抑。寺院长者看其眉清目秀,见其博学多才,也非常高兴与他交谈,因此,何南凤年少之心便与菩提结下因缘。

 

  一次,何南凤偶从乡人中借得一本《六祖坛经》,他如获至宝,终日闭门阅读认真研究,从中慢慢吮吸佛门精华,出家念头油然而生。便背着父母,步行到和平县亲戚处的那家寺庙,恳求收他为徒,自名“熄三”,谓“熄灭三毒之火也”。

 

  何南凤这一走不觉两年有余,音讯全无,苦得他父母到处寻找,正当绝望之际,和平县的亲戚却探亲来了。当他父亲从亲戚口中知道,寺里来了个跛脚小沙弥消息时,即赶往寺庙。一见果然是何南凤,不禁悲喜交集,父子紧抱大哭起来。何南凤本是个孝子,出家后也常常牵挂着父母,加上进寺以来,住持每天只吩咐他提水砍柴,连经卷也没让他摸过,对学佛信心冷了大半,在父亲的劝说下,只得退出佛门还俗回乡。

 

  何南凤第二次出家,是他于明万历乙卯四十三年(公元1615年)省城乡试中,以全省第16名好成绩,成为石马第一个举人后的第二年。

 

  这年,何南凤进京坐读,在会试中名列前茅。却遇主考官精通相术,嫌何南凤“前看宰相,后看和尚,朝廷重用,必留后患”,因而落选。何南凤落选后万念俱灰,一次云游安徽黄山时,在天都峰“普门寺”拜会了大和尚安静禅师,坐禅半日,两人讲话十分投机,慧性踊跃,何南凤即要求剃度,得赐法名“觉从”。

 

  何南凤此次出家一去数年,住持过河南、江苏、浙江等多个名寺。时以文人士子身份以文会友,结交了许多侯门重臣、文学大家,也拜谒了许多高僧上人,学得精深佛法。因此,对儒家和佛家有了更新的认识,认为出家人不必过多拘泥于形式,也不应该弃家,也不能忘记父母恩典。因此,当父亲来信劝他“倦鸟知归”时,便遵从儒家孝道还俗回乡了。

 

  何南凤还俗后,遵从父母,娶妻蓝氏,翌年生子名先甲,字能绍。家庭和睦,夫妻恩爱,何南凤常常满意地说:“成婚后,妻亦和;得子后,子亦孝。”因此,大家都称他半僧先生。

 

  蓝氏乃是富家小姐,自幼娇生惯养,吃不得苦,也比较任性,她虽爱夫文才,却也对丈夫跛足常皱眉不欢,甚至会奚落他一顿。一次何南凤被激怒了,便厉言对妻子道:“五官亏全,皆有定数,非人能要,吾岂不希望做个四肢健全的男人?今日被你憎嫌,对你之念又灰矣,吾决计重皈沙门了!”说毕,又对众族中长老道:“吾早已立志出家,只是为宗祧之念,娶妻生子,今尘缘已了,吾也该走了。”说完便不顾大家挽留,背上行囊再次出家了。

 

  三、诗祭石马

 

  马下村八丘坪有个巨石,高20余尺,宽八、九尺,长六十尺,半纵山隈,半立田际。其色苍纯而无杂,其形丰润,无分寸驳裂,酷似一匹骏马,石马镇由此得名。

 

  相传,此石原是天庭上的仙马,因偷吃王母娘娘的蟠桃,被贬下凡造就风水,为民添福。但因赶马的韩湘子途中贪玩而被走失,在追马中却被一孕妇点破化成巨石。由于此马并非韩湘子点化,野性未改,每逢禾黄米熟时的深夜,便显灵化身偷吃禾苗,致使村民有种无收,村里的几个年青壮汉,想治服它,却被它龇牙咧嘴的凶恶样子吓得不敢动弹。

 

  何南凤这次回家,正是禾黄米熟、仙马夜出偷吃季节。这时何南凤佛法已修炼十分精深,写的祭文能把死的祭活,活的祭死。他听石马化身残害庄稼后,便自告奋勇为民除害。

 

  这天阳光灿烂,碧空万里,村中男女老少早早便前来观看何南凤祭马。只见何南凤身穿长袈裟,形情肃穆,精神抖擞,徐徐来到摆在石马前的八仙桌前,桌上已摆满三牲祭品,点燃香烛,何南凤面对石马闭上双目,两掌合一,一边仰头作法,一边喃喃念诵咒语,诵声抑扬顿挫,韵味悠扬,越唸声音越大,最后大呼一声:“畜牲,你还不快快伏法!”音起笔落,提笔在石马腹部“刷刷”地边诵边写上祭文:石马原来在八坵,仙人遗下几千秋。狂风拂拂无毛动,细雨霏霏有汗流。青草满山难下口,铁鞭任打不回头。往来君子牵不去,天地为栏夜不休。

 

  何南凤刚收笔,大家顿感天摇地动,眼花缭乱,传来一股呛人的腥风,只见石马抖了几抖,再也不能动弹了。从此村民安居乐业过日子了。

 

  这首祭文,就是今天广泛流传的《石马诗》,马腹上隐约可见的斑点,就是当年祭文经风吹日晒、雨淋风化后的印记。

                                                             (陈昌仁搜集整理)

 

  四、扇面题诗惹是非

 

  何南凤在南岳寺潜心修道时,因他道学渊博,法术灵验,深得群众信任,谁有难事都求于他。何南凤则有求必应,为百姓解难。因此人们称誉他为仙人和尚。

 

  相距此寺仅20华里的村子里,有位年青英俊、满腹诗文的书生,娶了个美貌如花的姑娘,夫妻恩爱,过着美满幸福的生活。但几年过去了,仍未见妻子怀孕,为此事他们终日愁闷不乐,度日如年。

 

  这天是荷花盛开的艳阳夏日,他们夫妻俩一同来到南岳寺求子。其时正是汗流浃背的炎热季节,夫人带去的一把结婚时的聘礼扇,用后不慎失落在寺里。当何南凤拾起此扇,轻轻打开细看时,不禁诗情滚滚,兴致正扬,意欲规劝少妇以后别独来寺院,免惹是非,便在扇面上趁兴信手挥毫题了一首诗:

 

     谁家女子甚规模,入我庵中有甚图。

     饿虎逢羊难回避,獭见鲤鱼肯放乎?

     贞节妇人天下少,真斋和尚世间无。

     唯有老僧真诚朴,洞宾还要弄仙姑。

 

  当夫人派婢女急匆匆赶到寺庵里,取回这把扇时,书生惊奇地发现扇面的一首诗,读毕,顿时怒火中烧,满脸愠色,误以为夫人作风不轨,大骂一顿,使夫人蒙受不白之冤,夫人万分痛苦,终于是日悬梁归天。

 

  妻子死后,书生闷闷不乐,再次细读扇上诗句,顿觉悟解,懊悔莫及,于是他自己亦悬梁丧命。

 

  后来人们传说,如果何南凤不是害了他们一对夫妻生命,便会成为全仙。由于害命缺德,折为半仙,因此,一直流传都说:石马举人何半仙。

 

                                                              (何鼎搜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