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黄龙:扎根基层好医生默默奉献得民心
浏览次数:350  作者: 陈国龙、李志勇、通讯员张云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18-05-11  

  他出生在水口宋声,其父亲为宋声医疗事业奉献了40年,虽然是正牌大学毕业,但他怀着对农村卫生事业的向往和热爱,毕业后毅然回乡接过父亲的衣钵,立足农村,每天走村串户,及时解除患者病痛,默默地守护者当地村民的健康,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他就是水口镇中心卫生院宋声医疗点医生黄龙。

 

  4月27日上午,黄龙像往常一样来到水口镇中心卫生院宋声医疗点,一番准备后,他马不停蹄地为十几位早早就等候在这里的老人诊治,对于眼前的这位年轻医生,老人们都是赞不绝口。

 

  群众说:“黄龙这个医生还可以,医德好,技术好,对患者十分关心,病人问他不会发脾气,该吃什么药就吃什么药。”

 

  忙完医疗点的工作以后,黄龙还要背着药箱到附近的村子去出诊。宋声医疗点服务附近的十几个村子,共有一万多人,其中最远的村子坪畲村离医疗站有20多公里,但只要病人有需要,再远他都会驱车前往。

 

  黄阿婆说:“黄医生任劳任怨,十分好,我们家有人身体不好,一叫他他就来,十分有心。”

 

  多年来,山区落后的医疗设备一直困扰着黄龙,为了弥补这一缺憾,他通过研读各类医学书籍和参加培训活动等形式,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用经验来应对各类疑难病症。

 

  水口镇中心卫生院宋声医疗点医生黄龙说:“一方面我要更加细心询问病情,仔细检查体征,如果真的难处理,会转送到上级医院治疗,回来后我也会去回访,不断总结经验,就是学到老做到老,不断丰富自己的经验,在工作历程中不断总结。”

 

  记者了解到,今年37岁的黄龙毕业于韶关学院医学院,本该有更好就业前景的他,毅然回到水口镇,先后在共寨村、茂兴村等地当起了村医。去年四月,黄龙又顺利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成为刁坊卫生院的一名临床医生。虽然工作地点离城近了,生活方便了,但他心里一直想着家乡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当听到宋声医疗点因为缺少医务人员而面临撤销的困境时,他主动向市卫计局相关部门申请,希望能调回水口镇中心卫生院宋声医疗点,并得到了卫计部门的同意。

 

  水口镇中心卫生院宋声医疗点医生黄龙说:“两个主要因素,因为我的家乡在宋声,我离开以后,宋声人民就可能缺少医生,家乡人民需要我,我也要爱宋声人民,所以我就倒回宋声来,为宋声人民解除疾病痛苦,力所能及。”

 

  一位老人热泪盈眶地告诉记者,宋声离水口圩镇十几公里,他们去一趟镇卫生院最少要三十块钱车费,而且舟车劳顿,黄龙的到来,为他们解决了就医难的一块心病。

 

  群众说:“有医生来这里我们都很欢迎,我们都是老年人了,像我已经七十多岁,虽然是五保户,但是让我去水口看病根本不可能,坐车来回车费十分贵,现在有这个医生是好的,我们要感谢党的关怀,我觉得十分满意。”

 

  从医十几年来,黄龙的足迹遍及10多个村的每一个角落、每条村道,村民们的病痛是他最牵挂的事。黄龙说,每一个村民都能健康快乐地活着就是他最幸福的事情。

 

  水口镇中心卫生院宋声医疗点医生黄龙说:“我看到很多病人,特别是急诊病人,通过用药以后,他们的痛苦得到减轻,我通过自己的奋斗和努力能够缓解他们的痛苦,我心里就感到高兴感到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