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创文进行时】径南镇东升村:科学规划 因地制宜 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浏览次数:149  作者: 罗伟荣、陈文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18-08-08  

  径南镇东升村位于我市东部山区,而这个小山村却成功打造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月形山公园。近年来,东升村以幸福村居建设为契机,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当地优美“山水”自然环境,积极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如今的东升村变得越来越美丽,百姓的生活也越来越富裕。

 

  走进东升村,只见湖光山色、鲜花绿树,仿佛置身于一个大公园里,分外美丽。

 

  近年来,东升村积极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坚持“山、水、田、林、路、居”同步推进,以森林公园建设为突破口,积极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建设了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月形山森林公园,改造了有600年历史的明朝古寺“东升寺”,打造了径南“十里李花坡”品牌,有力推动了农家乐、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2017年,东升村接待各地游客10万多人次,创收400多万元。

 

  游客:带小朋友来这看看,这里建得十分好,像大公园一样。

 

  东升村月形山饭庄经理赖仕文:现在搞乡村旅游,也带动了我们的生意,很多各地游客都会来这参观旅游。

 

  昔日的一个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东升村的经验做法是:

  经验一:科学规划,因地制宜。以东升村月形山为主体,集约官亭、黄坑、双梧等周边村的闲置山地5200亩,与嘉应学院旅游发展研究中心建立旅游开发战略合作,高起点规划建设月形山森林公园。

  经验二:干群同心,合力共建。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村民理事会和乡贤作用,激发村民参与意识,筹集资金近2000万元,用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经验三:加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抓“三清”、拆“三旧”、促“三建”行动,以整治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为抓手,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清理制度,对公共场所和主要干道进行分时全域保洁,营造整洁干净的人居环境。

  经验四:完善基础设施。完成环园绿道、登山路道、景观凉亭、花圃基地、美食一条街、月形山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养殖湖、文化综合活动中心等建设。

  经验五: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该村依托秀美山水和丰富生态资源,与梅州市旅游总公司签署乡村生态旅游项目协议,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下一步,东升村将继续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建设文化休闲长廊,扩宽梅河高速出口连接道路,把东升村打造成让人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径南镇东升村党支部书记 温质彬:下来还有莲花池正在建设,完善安全配套设施,还有就是今年的田园综合体建设,今年的田园综合体建设也是非常成功的,吸引了大批游客,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我们下来将在坳下建第二个综合体试点,还有就是我们的环境的转变,现在村民已经转变很大了,继续带动村民,辐射到全村每一个角落,把东升村美丽乡村(建设)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