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广州:新水坑守住美丽乡村 全村踏上共建共治共享之路
浏览次数:71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广东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8-04-12  

  4月9日早上7时不到,陈永叶的微信便响起:“开工咯!”这是拍档蔡惠轩给他发来的信息。几个月来,每天早上与傍晚,这样的沟通发生在广州市番禺区新水坑村的多个角落,20多位村民“督导员”巡查一线,监督村民垃圾分类、定点投放。记者多次走访新水坑村,看到大街小巷基本不见垃圾,非常整洁舒适。

  旧水坑村垃圾分类收集点。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新时代新使命,“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其一是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陈永叶、蔡惠轩和其他新水坑村村民有共同的学习心得:“共建共治共享”关键在一个“共”字,人人不推责,人人都出力,才能建设好美丽乡村。

  据了解,新水坑村已先后被评为广州市番禺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广州市文明村、广州市卫生村、广东省卫生村。

  村民人人出力,新水坑村变得越来越靓。

  如何建设美丽乡村?发动全村一起“守住家业”

  十年前,番禺有句老话:新水坑不新,旧水坑不旧。“后生仔”娶老婆,对方问家在哪条村,新水坑村的年轻人都只敢说“水坑”。

  “对方一问,如果答旧水坑,就有下文,如果答新水坑,就没下文了,太破旧了。后生女嫁到新水坑村,是因为爱情。”新水坑村的媳妇阿梅说。

  但从2008年开始,新水坑村换了新颜,内街巷硬底化、暗渠化、雨污分流,建成中心公园、生态公园,打造文化中心、文化广场、老人活动中心,按照省一级标准改造幼儿园,并引进产业等。

  此外,新水坑村曾推出垃圾治理“1.0版本”,村委在各家各户门前都新放置了垃圾桶,希望改变村民的卫生习惯。这虽然方便了村民扔垃圾,但基本靠自觉,环境改善远未达到理想状态。

  2017年10月,新水坑村作为番禺区第一个试点村,开始全面推广垃圾分类,开启卫生管理“2.0版本”。

  新水坑村村支部副书记陈灼坚说,这一次新水坑村吸取了过往的经验与教训,除了撤去各家各户门口的垃圾桶,改为统一规划108个垃圾分类收集点,还培育一支村民队伍,参与村里自治,进而发动全村人的力量——就像守家业一样,守住美丽乡村。

  村居共治怎么操作?垃圾分类督导员真敢管

  从2017年11月开始,有着几百年历史的新水坑村首次有了“垃圾分类督导员”这一新鲜岗位。今年50岁的陈永叶和蔡惠轩就是最早加入村民卫生管理队伍的人。

  平时巡街串巷,他们专门盯着垃圾看,如果有村民把垃圾扔到地上、放在家门口、没有做到分类,他们的神经就会绷紧。

  “在这个岗位要不怕得罪人。”村里大多是叔伯兄弟,要当面要求对方打开垃圾袋看看有没有做到分类,并指出对方的错误,一开始还挺尴尬的,蔡惠轩还因此一度不敢出门。

  如何管理才有效?村民总结:语气不能不硬,尴尬一定要解决。督导员们主动舍弃“硬管模式”,以加大宣传作为突破口,“让大家先有意识,再配合行动”。

  记者曾在村中拦下两名扔垃圾的村民惠姨和陈叔,突击检查他们的垃圾袋,结果发现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均有分类。陈叔说:“垃圾没分类放,被督导员抓到,就很失礼,况且我们是文明村,人人都要讲卫生,讲文明。”

  最难管理的是租客。随着新水坑村引进越来越多产业,以及村容村貌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这里租房子住。目前村里有2000多栋出租屋,外来人口1万多人,远多于2200多本地村民的数量。

  蔡惠轩说:“我们发现租客不会像村民那样,对这里有家园的意识。他们多数人觉得交了垃圾费就可以随便扔,和督导员打游击战。”于是,村委和村民群策群力,又想出了一个办法,从屋主入手,由屋主作为名副其实的“楼主”,负责监督租户垃圾分类。

  如今大家越来越自觉,基本上都会在家里做好分类,再拿到统一的收集点去扔。

  “当初村民见面打招呼会问:垃圾分类搞不搞得成?这是明显的质疑。现在成绩出来了,打招呼变成了:你们不用再管啦!都不用再开工啦!因为都自觉了,他们心里都知道,卫生搞好了,蚊虫不孳生,生病就减少。”陈永叶笑着说。

  共建共治何以持久?最新版本村规民约出炉

  在村民参与管理过程中,不断吸取经验,最终形成完善的制度,也是新水坑村“共建共治共享”的探索之一。如今,新水坑村卫生督导员有20人,年龄45岁到55岁,全部均为村民自愿加入。在这个岗位上,每月只有1500元的工资,他们更看重守卫一方水土的正义感、责任感。

  记者在村委会的公告栏中看到,一线督导员队伍之外,还有其他管理队,队长之上还有卫生专干、卫生组长、常务副组长、总组长等,由村支部书记任总组长,形成全村共治的局面。

  村里治安队队长告诉记者,目前治安队有53人,也均是本村村民,平时的主要工作是村内巡查,除了维持治安,还参与村中大小事务的管理,例如对违规停车的车辆锁车,同时还要设岗盘查。

  除了规范管理队伍的职责,村里还细化了惩罚标准,如果村民不遵守垃圾分类的标准,将会被他们口头警告,再犯将面临300元-1000元的罚款以及停水停电;如果督导员在执行监督任务过程中,与村民或租户发生争执,治安队将马上就位处理纠纷;村民放租时,也被要求,一定要与新租客重申该村的垃圾管理制度,如果对方不遵守,屋主就不得把房子租出去。

  2018年3月,新水坑村通过村民大会,表决通过了最新版村规民约,用整整一章的内容,将与垃圾分类相关的管理制度写入其中,明确保持良好的村容环境卫生、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是全体村民的共同责任,每一位村民都有管理村中卫生的义务。(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