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创文在线】兴宁:弘扬苏区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浏览次数:303  作者: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18-12-17  

  兴宁是中央苏区县,红色资源丰富。近年来,兴宁高度重视红色资源活化利用和修缮工作,先后投入600多万元修缮革命史迹,并将红色资源的挖掘保护和加强基层党建结合起来,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又一重大抓手。

 

  土地革命期间,兴宁苏区与中央苏区腹地唇齿相依,蓝胜青、刘光夏、罗屏汉以及700多名革命志士壮烈牺牲,为民族解放、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牺牲和不可磨灭的贡献。

 

  罗屏汉是土地革命时期兴宁党组织、东江苏区五兴龙革命根据地的主要领导人。他和妻子张瑾瑜二人共同协作,为中央苏区的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传承和弘扬罗屏汉夫妻的英雄革命事迹,2016年,大坪镇投入100多万元对罗屏汉故居及周边环境进行修复改造,科学布展,图文并茂形象再现了罗屏汉及妻子这对革命伉俪从投身革命到领导农运、创建苏区,再到履职会昌、卫守粤赣,最后壮烈牺牲的故事。

 

  大坪镇党委书记陈思忠说:“我们在修缮故居的同时,也把进入故居的道路进行了拓宽,也把古榕树周边的环境进行了打造,修缮了河堤,建设了小公园。也就是罗屏汉年轻时候在那里传授革命火种的地方,并对故居周边的环境点缀了很多红色元素。”

 

  据了解,大坪镇还在罗屏汉故居设置围龙讲坛,党员活动室,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目前,罗屏汉故居已被列为梅州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中共梅州市委宣传部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和兴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大坪镇党委书记陈思忠说:“自修缮完成以来,我们共接待了省市县各级各单位党组织200多个,4000多名游客到故居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

 

  除了罗屏汉故居,大坪十二肩岭古驿道也为红色苏区的建设发挥了很大作用,是当时支援苏区的重要通道。目前,十二肩岭古驿道已初步完成了修复工作,对擦亮大坪红色文化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大坪镇党委书记陈思忠说:“在今年的时候,我们准备在年底搞一个徒步的活动,把古驿道跟罗屏汉联系在一起,让我们的古驿道活化利用,真正利用起来。第二,我们准备把罗屏汉张瑾瑜烈士为主要素材的一个电影剧本,叫《生死坚守》准备拍摄成电影,并向国家申报重大历史题材。第三就是准备以罗屏汉故居为基地,向省发改申报一个粤赣边红军纪念园的项目,现在我们市里面已经立项。与红色基地罗屏汉故居,红色古驿道以及我们大坪18万亩的青山绿水紧密结合在一起,打造我们的红色游、生态游。”

 

  除了对革命遗址进行修复外,兴宁还充分依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传承红色基因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开展‘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专题教育,激励全市党员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福兴五里黄粤兴屋是兴宁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之一。1925年,时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周恩来曾率领东征军在这里指挥作战。

 

  福兴街道退休干部曾镜中说:“当时1925年3月,东征军为了巩固革命政权进行东征。周恩来带领黄埔军校的教导一团二团进军兴宁,打击当时的旧军阀陈炯明的旧部。当时周恩来就住在这个房间,在这里进行部署和谋划作战方案,攻打兴城。”

 

  如今,福兴街道以黄粤兴屋为重要红色资源点,挖掘红色故事,传承周恩来精神,将黄粤兴屋打造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引领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有效载体。

 

  福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建明说:“福兴街道从去年开始投入20多万元,把黄粤兴打造成为红色教育基地。附近各村的党员都来这里进行红色教育,接受革命的洗礼。下一步就把梅子坑的胡屋,原来革命烈士蓝胜青战斗过的地方,打造成为福兴街道的又一红色教育基地。”

 

  目前,兴宁有革命遗址55处,其中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 18 处,重要历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地 8 处、革命领导人故居 16 处、烈士墓 2 处、纪念设施 11 处。近年来,兴宁共投入600多万元用于大坪镇罗屏汉故居、罗浮镇瑶兴村红五十团旧址、水口镇刘光夏革命烈士纪念馆,梅子坑胡屋“五县联合暴动会议”旧址四处革命遗址的修缮和布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