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七十载沧桑巨变 谱写时代新篇章
浏览次数:260  作者: 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09-30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兴宁这片沃土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跨越。走马今日兴宁,新型工业与现代农业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环境质量日益优化。放眼兴城,楼宇鳞次栉比,处处绿树如荫,更有学宫书声朗朗、墨韵流香,古老与现代、繁华与宁静在这里汇聚、交融。

  产业发展不断提速

  多年来,历届兴宁领导班子团结带领勤劳的百万兴宁人民,坚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自身发展优势,努力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201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71.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1亿元,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07元,比增4.6%,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近年来,兴宁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切实抓好工业经济、创新驱动、商贸流通、招商引资、暖企服务等工作,推动兴宁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发展。至目前,被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有25家,新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有27家;建成了广州天河(兴宁)产业转移工业园、华丰高新技术工业区、永和科技工业区等招商引资平台。目前已形成了机电、汽车、冶金、工艺 、纺织、建材、化工、食品、医药等门类齐全的工业产业体系。新圩、宁新、叶塘、坭陂分别被省政府列为工艺专业镇、纺织专业镇、养殖专业镇和技术创新专业镇。2019年上半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8.19亿元、技改投资1.05亿元,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63%、95.3%。

  几十年来,兴宁农业经历了从初级、低端农业到现代、有机农业的发展过程。广东富农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是一家以养鸡为主的民营小企业,经过20年的发展,摇身变成经营发展肉鸡养殖、加工和综合利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农业龙头企业。以肉鸽养殖为主的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用8年时间从濒临破产的养鸽场变成粤东地区最大规模的肉鸽养殖基地,成为广东省农业重点龙头企业。

  兴宁市通过挖掘特色产业的优势,打造水稻产业发展带、油茶产业带、龙眼产业带,发展茶叶产业和蔬菜产业等,培育“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打响生态农业特色品牌。现已逐步形成了东部镇以茶叶、沙田柚、李果种植为主,南部镇以无花果、蜜雪梨种植为主,北部镇以油茶、灵芝、鹰嘴桃种植为主,中部镇以茶叶、蔬菜、龙眼种植和肉鸽养殖等产业为主的发展新格局,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中国油茶之乡”等荣誉称号。2019年,“兴宁茶油”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龙田镇成为梅州市唯一入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单的乡镇。

  城乡建设日新月异

  “潇洒兴宁县,天南独一隅”,清代兴宁县令卫稀骏曾作此感慨。而兴宁真正的“潇洒”,又是最近的三十年,无论从规模、功能、发展水平都是空前的。1988年,兴城建成区面积仅3.49平方公里。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城市建成区面积已超过28平方公里,扩大近9倍,城镇化率超过百分之四十五。

  兴宁市通过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城市提质扩容步伐。宁新安置区C区、福兴安置区三期目前分别完成总工程量的23%、15%,污水处理厂扩容、“四馆一场”等项目进度加快,亲水公园动工建设。近几年来,兴宁在城市建设中投融资共计200多亿元,编织起自己的城市梦想,一座新城在宁江盆地拔地而起。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兴宁大道等一个个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法国欧尚、兴宁毅德城等一家家大型商业体落地新城;一大批功能性项目逐步建成;优质企业纷纷落户;商业配套不断完善。

  撤县设市以来,兴宁市交通网络日趋成型。广梅汕铁路的通车,拉近了山区与珠三角的距离;梅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使兴宁一跃成为珠三角三小时经济圈新成员;全市行政村公路实现硬底化,叩开了农民的致富大门;兴畲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成为兴宁通往“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的捷径;兴宁大道实现双幅通车,成为老城区和南部新城之间的一道靓丽风景;国道205线兴宁洋里至茅塘段绕城公路实现全线通车,极大缓解了兴宁城区的交通压力……

  近十年来,兴宁市共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约96亿元,实施交通建设项目83个,建设新农村公路1000多公里,实施生命防护工程2734公里。到去年底,兴宁市公路总里程达2775.23公里,公路网密度每平方公里达到133.72公里,真正实现了城乡间畅通无阻的交通网络体系。

  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兴宁是著名的“文化之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800多年前建成的兴宁学宫,是兴宁崇文重教的最好见证,首任兴民中学校长丘逢甲,在此开兴宁新学先河。在这片厚实的文化沃土上,孕育出许许多多鸿儒硕学、贤达闻人:他们中有革命先驱、科技精英、大学校长、军界良将、政界要员、著名球星、道德模范等等。

  近年来,兴宁坚持优先发展教育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大经费投入,补齐教育短板,提升教育质量,推动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该市于2012年成功创建为广东教育强市;2014年实现省教育强镇全覆盖;2015年顺利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认定;2017年通过教育强镇复评全覆盖;2018年成功创建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

  走进位于兴宁南部新城的齐昌幼儿园,教学楼宽敞明亮、设备先进,活动场地视野开阔、空气清新。齐昌幼儿园、齐昌小学和齐昌中学均位于南部新城。三所学校占地面积332亩,建筑面积11万多平方米,由兴宁市委、市政府投入近8亿元,经过五年时间的规划、设计和建设,以高规格、高起点、高标准兴建。学校功能齐全,设施完善,为兴宁市提供8400个优质学位,实现了周边学子就近就读好学校的愿望。此外该市还投入资金2800多万元,兴建兴宁市文峰幼儿园,预计可增加学位360个;启动在新城毅德片区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预计可增加学位1700个,有效缓解城区学位压力。

  通过改、扩建一批学校以及调整办学结构等方式,至今年底,兴宁共可增加小学学位6570个,初中学位1800个,乡村中小学、城区初中“大班额”问题基本化解,城区小学“大班额”化解比例约71%。预计至2020年,该市城区可增加小学学位约9500个,初中学位3500个,城区“大班额”突出问题基本可以化解。同时,至2020年全市城区预计投资超1.9亿元增加学前教育公办学位供给,基本解决城区学前教育“入园难”问题,有效缓解优质学位紧缺难题。据统计,近三年来兴宁市教育领域累计支出43.3亿元,用于增加城乡学位供给,完善学校信息化建设,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市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城乡教育、师资待遇等多方面都迈上新台阶。

  乡村景色美如画卷

  整洁干净的村道、清澈见底的河流、修葺一新的民居、郁郁葱葱的林木、清爽新鲜的空气……行走在兴宁乡村,一幅幅社会主义美丽新农村的图景徐徐展开。

  记者日前沿着叶塘镇宽阔笔直的麻岭旅游公路行走,玖崇湖温泉特色小镇、古民居建筑群、麻岭河一河两岸景观等尽收眼底。公路沿线的叶塘镇河西村、麻岭村、鸭池村,新陂镇三新村、上长岭村5个行政村,突出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和乡村产业发展,被连片打造成集红色文化教育、客家文化传承、人才与技术培训、生态休闲旅游和体育运动健身等功能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计划于2020年底前全面完成,届时将成为兴宁市乡村振兴高质量示范点。

  兴宁市近年来坚持规划引领,有序推进空间规划编制,现已完成了58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其余377个村的村庄规划也正在编制中。该市以58个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105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市84%的自然村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5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建成干净整洁村,农村道路、村村通自来水、标准化卫生站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垦造水田、拆旧复垦等工作稳步开展,有效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到上半年,兴宁市累计筹集各类帮扶资金5.48亿元、投入4.65亿元,实施帮扶项目56213个,共有10978户、26590人实现脱贫,脱贫率达91.83%。

  如今,兴宁市一个个掩映在山水之中的村庄,早已一改曾经贫穷落后的面貌,给人们展开的是一幅幅美丽迷人的新农村画卷。特色产业逐步发展,农民收入不断提高,生活环境持续改善,处处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本版撰文

  钟思婷 刘海阳

  ●版 式

  余志刚

  ●兴宁市委办新闻股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