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冬日晾晒腐竹
浏览次数:221  作者: 宣传股    发布时间:2019-12-18  

 

    一个冬日,阳光灿烂,笔者和朋友经过兴宁市永和镇永生村的平坦水泥乡道时,看到一处乡道旁边的空地上有位戴着帽子的阿姨在认真晾晒腐竹。

 

    一根根又细又长的腐竹在冬日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金黄诱人,微风不时吹送着阵阵腐竹清香。

 

    我们被吸引住了,在阿姨的指引下,踏进一户农家的两层半的楼房,原来这里是一个小型的腐竹作坊。楼房右边有间宽敞的铁皮瓦房,里面有个热气腾腾的煮浆炉,豆浆上面有许多个均匀的木格子,只要豆浆凝成薄膜,就被另一个阿姨一格一格地用小铲子铲起,然后再整条捞起搁在上方的架子上整齐地晾起来。楼房的客厅和好几个房间都堆满了好多用透明的塑料袋装好的成品腐竹。

 

 

    来到二楼,也有个煮浆炉。天台上,同样晾晒着很多腐竹。据作坊的经营者赖先生介绍,这个作坊已经经营了7年了,除了自己家人帮忙外,还另外聘请了五个工人干活。在晴好的天气里,这家作坊每天要浸泡近800斤上好的黄豆,可以制作400多斤的腐竹。

 

   赖老板自豪地说:自家的腐竹环保又好吃,除了在兴城商业城市场开了一间卖腐竹的门店外,附近村民和熟客更是会到作坊来亲自采购,所以腐竹制作多少就能卖掉多少,销路一点都不用发愁!

 

(来源:梅州日报 曾思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