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战斗英雄”何耀泉三次荣立一等功
浏览次数:157  作者: 宣传股    发布时间:2020-01-02  

    55年前,21岁的何耀泉入伍从军,曾在援越抗美战场上勇救越民、在平息反革命斗争中与顽匪激战、在国防施工中勇救战友……他因救人致残,几十年来饱受疾病折磨,却对当年的奋不顾身毫不后悔,他总说:“危急时刻,救命要紧,挽回几十条人命,救回几十条人命,我的伤受得值,特别值!”

 

 

 

舍身保护平民的好战士

 

    “这枚纪念章非常珍贵,党和国家给予我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我们一家都感到光荣。”在何耀泉家中,这位76岁的老人拿出当年在部队立功的喜报,以及最近刚收到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向记者讲述起他在部队的往事。

 

    “我年轻的时候因为不怕吃苦,被推选当了生产队干部,但那时的我一直怀着参军的梦想。”何耀泉说,他从18岁开始就连续3年参加了入伍体检,且各项条件均合格,但由于生产队的一再挽留,他只好选择留在家乡。直到1964年,21岁的何耀泉因为出色表现引起了县里一位干部的关注,在他鼓励下,何耀泉终于踏上了从军路。

 

    “我当时想,既然到了部队,就一定要立功,才不会辜负家乡人民的期望。”何耀泉说,入伍不到一年,他得知广州军区将筛选8人参加援越抗美,就立刻主动要求参加。在越南战场上,他们战时打仗,战后则帮助越南人民转移、疗伤,或者抢修公路和房屋。“印象最深的一次,一片居民区遭到敌机轰炸,许多越南人被熊熊燃烧的烈火困在屋内,我马上跳进水沟里把自己全身泡湿,然后冲进去救人。”何耀泉告诉记者,他最后成功让23名越南人全部脱离险境,而他则全身多处烫伤,甚至头发都被烧光了。

 

    在援越抗美中,何耀泉因协同高炮部队击落美机16架、活捉美俘人员13名、缴获武器装备一批等出色表现,获得了广州军区一等功和“战斗英雄”荣誉称号。“1966年9月,我被选送到广西桂林陆军步校学习,有越南人跑来送我,说我是他们心中的好战士。有几个人还流着眼泪和我拥抱,不舍得分别,现在回想起来依然感动。”何耀泉感慨道。

 

 

 

勇救战友不幸身负重伤

 

    1967年,何耀泉被派往汕头参加平息反革命的战斗,他继续发挥不怕牺牲的精神,摧毁8个顽匪火力点,保护了当地的数万民众,再次荣获一等功称号。

 

    1968年,何耀泉参加国防施工,在一项挖掘隧道的工程中负责运输石头、沙土等。据他回忆,在一次施工中,挖掘的隧道突然发生塌方,在隧道内施工的24名战友全部被困。在隧道外运输材料的何耀泉见情况危急,冒险冲进隧道内清理塌方泥石,帮助战友脱险。当他把24名战友全部救出,再次返回隧道确认是否还有被困人员时,隧道内发生了更大规模的塌方,何耀泉的头部被砸中,全身被泥石掩埋。身负重伤的他被辗转送往多家医院救治,经过一个多月才脱离生命危险,但脑震荡和全身多处骨折却无法根治,伤情至今仍常年复发。何耀泉勇救战友的事迹在部队传为佳话,第三次荣获一等功称号。“留下了很多后遗症,睡觉经常会痛醒,每天需要吃很多药,但他从来没说过后悔。”何耀泉的妻子凌小英说。

 

    恢复身体健康后的何耀泉回到老家兴宁,进入当时的龙北钢铁厂,成为一名运送配料的工人。1972年的一天,在生产过程中车间里突然停电,导致排气排压的风机停止运转,而锅炉内部仍在燃烧加压,若不及时进行开阀解压,随时会导致大爆炸。细心的何耀泉发现了这个问题,危急关头他再次奋不顾身,冒着生命危险从高台跳下,用双手打开阀门解除危机,而他的右脚却也因从高处跳落导致残疾。

 

    “父亲退休以后,虽然受着病痛折磨,但每天还是坚持锻炼、读书阅报。”何耀泉之子何军告诉记者,他父亲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影响着他成长,而今又继续激励着他的下一代健康成长。“我常跟年轻人说,我不是什么英雄,只是把分内的事做好了。希望他们无论身处什么工作岗位,都能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为祖国的发展作出大贡献。”何耀泉说。

 

(来源:掌上梅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