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台山:13万志愿者让文明实践飞入百姓家
浏览次数:92  作者: 宣传部2    发布时间:2020-01-08  

  12月29日,2019年的最后一个周末,“快乐社区”活动走进了台山市三合镇。如今,台山遍布着33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市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人数达到13万人。

 

  2018年底成为广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2019年10月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单位……台山以“聚焦侨乡特色、讲好台山故事”为核心,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快乐社区”活动每次都吸引超过100个家庭参与,380多人的“快乐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微信群不时有新人加入;道德讲堂深入农村田间,在田埂边上为农民带去新思想、新文化……台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正以志愿者为种子,让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台山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

 

  队伍建设:九大核心志愿服务队遍地开花

 

  11月10日,传文化进老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田文超来到了台山深井镇康华村,与80多名志愿者一起,帮忙筹办首届台山市革命老区文化旅游体验日。当天,来自广州各高校的1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向村民进行宣讲和文艺演出,将新思想传递到村民中去,又在革命老区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

 

  今年2月,台山印发了《关于成立台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队总队的通知》,明确由市委书记担任志愿服务总队的队长,下分设19支志愿服务分队,由26位来自教育、妇联、医疗、体育、华侨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担任队长。在这些志愿服务队伍的基础上,台山又培育了九大核心志愿服务队伍,在不同的地点、不同的行业同步开展着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

 

  田文超所在的传文化进老区志愿者服务队就是其中一支。革命老区文化旅游体验日当天,他们服务队组织了全民健身健步走、“我在革命老区”打卡快闪、现场邮寄、广东高校百名大学生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吸引当地群众和外来游客超过5000人次参与。

 

  “来了!他回来了!一位精神矍铄、满脸红光的老爷爷在亲朋的搀扶下缓步走上主席台。”在台山市培正小学上五年级的姚晓蓥,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小宣讲员”志愿者服务队的成员之一。今年10月,她从100多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台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好台山故事”比赛的一等奖,成为48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小宣讲员”的一员。聚焦侨乡特色,讲好台山故事,新时代文明实践“小小宣讲员”志愿者服务队的中小学生们,正以台山本土的名人故事为载体,向市民传递着新思想、新文化。

 

  今年,江门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工程,努力打造江门美食品牌。借此契机,台山成立了一支粤菜师傅志愿者服务队,组织“粤菜师傅”到国内外城市开展侨乡美食推介活动,为他们提供境外实习、就业、创业的机会。9月4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首批71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台山位列其中。为此,台山成立了全域旅游服务志愿者服务队,以文明旅游为理念,在各大旅游地开展宣传活动,擦亮“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中国十佳田园城市”的品牌。

 

  阵地盘活:家门口的文明实践所

 

  如何将内涵丰富的科学理论“沉下来”,转化成基层群众易于理解、乐于接受的形态,并带到群众身边,是台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直思考的问题。

 

  今年11月,《台山市建设第二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出台,按照“五传六进”的要求,在台城投入90多万元建设了一站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又在全市布局了17个多功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314个参与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网络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各个所、站实现了有效贯通和高效联动。

 

  深入基层,贴近群众。针对农民群体的地域分布和工作特点,台山组织开展了“榕树讲堂”“田间学堂”“渔港课堂”等特色讲堂。在榕树下,田埂边,渔船上为群众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阐释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帮助农民了解脱贫攻坚、农村改革等相关政策。台山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胡娅升说:“最终目的就是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我们已经开展了近30场活动,吸引群众超过1000人次。”赤溪护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梁鹏辉介绍,赤溪是台山唯一的纯客家人聚居地,客家传统的擂糖糊活动也是台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赤溪护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客家元素,在村里党支部活动室等地开展客家传统糕点品尝会、六一擂糖糊体验、端午包粽子等多项活动,擦亮了“特色所站”的金字招牌。

 

  梁鹏辉回忆起半年前的擂糖糊活动,有一幕令他印象深刻。一个7岁的男孩觉得擂糖糊好玩,就想尝试一下。他接过师傅的棍子,结果用尽全力都没法擂动一圈,逗得周围的村民都笑了。最后师傅跟他解释,糖糊要连续擂几个小时,一个人擂是很难得到一锅好糖糊的,必须几个人合作。他跟男孩说:“做任何事都是如此,客家人一定要团结!”梁鹏辉觉得,让村民在擂糖糊中重温客家人团结一心的民风,感染年轻村民保有一份爱乡的感情,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意义。

 

  截至今年12月底,台山已经累计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服务、教育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活动达3520场,活动影响群众超过80万人次。平语春联进万家、非遗飘色巡游、客家擂糖糊比赛、台山广东音乐展演、九人排球比赛……各种充满地域特色的文化节目,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形式丰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活动中提高文明素质和道德意识。

 

  全民参与: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每天早上6点她就会起床练习朗诵。”谈起女儿姚晓蓥,李素玉满是骄傲。自从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小小宣讲员”,姚晓蓥每周都很期待参加“快乐社区”活动,“如果周日要参加宣讲活动,她周六就自觉地提前完成所有作业。”李素玉说,从11月3日“快乐社区”项目启动以来,姚晓蓥已经参加了三四期活动,最远的一次去到了距离台山台城30公里外的都斛镇。

 

  “快乐社区”志愿服务项目是台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今年着力打造的精品项目之一。项目以台城社区为基点,在周末开展多种主题的亲子乐活动,如第一期在环南社区举办垃圾分类小游戏,第二期在富城社区组织居民高唱《歌唱祖国》等。基于活动反响热烈,“快乐社区”目前已经在台山各镇推广,都斛镇是活动的第六站。截至目前,“快乐社区”活动已连续开展8期,服务群众超过2000人。

 

  与姚晓蓥一样,在都斛镇“快乐社区”活动现场做志愿者的还有余智宁。已经第六次参加志愿活动的他对活动流程和工作任务都了如指掌,早上9点出发,与两三个小伙伴驱车半小时来到都斛,搬桌椅、搭帐篷、派传单、引导群众参与游戏……一个早上他忙得不亦乐乎。自从在第一期活动后加入了“快乐社区”志愿者微信群,余智宁每周都会留意群里发布的志愿活动信息。“反正周末也是休息,不如做做志愿活动更有意义。”他在活动中结识了不少热爱公益、热爱社会的朋友,几人相约一起参与志愿活动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如今,志愿者微信群里已经有380多位成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里,他们有的负责义剪、义诊、义修,有的自愿开车接送工作人员,有的还会捐资捐物,志愿者的参与为活动提供了坚实的人力和资金保障。参与、服务志愿活动,已经成为这座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载体,正在成为台山市民生活方式的新风尚。(来源:南方日报 见习记者 李霭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