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梅州市指导组:为兴宁抗疫注入“强心针”
浏览次数:122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0-03-11  

  疫情发生后,梅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于2月4日,委派由5名专家组成的指导组到兴宁指导抗疫,为兴宁抗疫工作注入一支“强心针”。

 

  春节期间,疫情突如其来。如何聚集医疗资源,打响打赢抗疫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成为了当前最重大的问题。针对兴宁输入性病例防控需要,梅州市迅速派出专家团队一行5人,指导兴宁防疫工作。

 

  兴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翁兵说:“梅州市委、市政府从整个防控大局出发,决定派出专家组进驻兴宁市指导整个疫情防控工作,工作组一行五个人,我到了兴宁之后任副总指挥,另外还有四位流行病学专家,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协助兴宁市开展流调工作。”

 

  在随后的工作中,专家组通过实地调研,向指挥部提出了加强基层摸排、加大核酸筛查力度、压实隔离人员管控、规范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等多个方面的建议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防控目标、措施,提高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信心。在流行病学调查上,一方面缩短了相应时间,突出“早发现”原则,另一方面做到精准排查,不漏一人,大大提高了流调质量。

 

  专家组成员钟桂红说:“针对我们传染病这一块,我们最重要的是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所有的暴露行为的调查,还有行踪的调查,先找出他的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及时把这些人管理起来,那我们就能最快最大的程度去控制这个疫情的扩散。”

 

  兴宁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谢俊辉说:“使我们大大增强了抗击疫情的信心,专家团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中肯、科学、规范的建议使我们能够快速科学地去应对疫情及现场处理,疫情防控的精准度也得到了提高。”

 

  医疗部门是抗疫一线部门,其接诊流程关系诊疗救治和防止交叉感染。在督导过程中,专家组提出要“独立、前置”发热门诊的整改意见。

 

  兴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总指挥翁兵说:“改变了原来的流程,使发热门诊符合‘前置、独立’的要求,再对原来传染科的布局做了一些适应性的调整,让它在防疫防控期间起到应有的作用。”

 

  兴宁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勇说:“当时我们也开了相关会议,把以前的感染疾病科全部腾出来做发热门诊,在现在的发热门诊旁边,设立了普通发热预检分诊处,这样就保证了发热病人更加合理地分流,做预检分诊,既不会造成病人扎堆、引起交叉感染。”

 

  此外,在抗疫工作中,指导组还深入社区、村镇、交通卡口等抗疫一线,加强防控措施的督导,到司法羁押场所、敬老院、收容场所、儿童福利院、精神病院等重点机构场所开展检查督导,到复工复产企业、工地指导防控工作,为兴宁市的抗疫工作查缺补漏、加油鼓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