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理论宣传要有画面感
浏览次数:61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朱光立、刘奇山  发布时间:2020-04-24  

  一位理论工作者在谈起多年理论宣传的经验时说,理论宣传越简洁明了、有画面感,真正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就越容易被人接受。从实际情况看,这种理论宣传要有画面感之说确有一定道理。

 

  理论宣传要有画面感,就是把枯燥深奥的理论进行形象化表述,让人有直观感、代入感。清代袁枚写过一部关于诗歌美学的著作叫《随园诗话》,用了大量类比阐述诗歌理论,很有画面感。比如,他以房屋作喻阐述做学问的道理:“学问之道,四子书如户牖,九经如厅堂,十七史如正寝,杂史如东西两厢……诸子百家诗文词如书舍花园。”此喻旨在说明,学问虽门类不同,却各有用途。为强调读书不可因个人喜好取舍,他又以登山泛舟作喻,“文尊韩,诗尊杜,犹登山者必上泰山,泛水者必朝东海也。然使空抱东海、泰山,而此外不知有天台、武夷之奇,潇湘、镜湖之胜,则亦泰山上之一樵夫,海船上之一舵工而已矣”,以此进一步说明做学问要博览群书、不可偏废的道理。如此说理,能使人脑海中自然呈现形象直观的画面美感。博览群书重要之理,经此一喻妇孺皆懂。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而群众喜欢的理论,一定是接地气、冒热气、有温度的理论,是简洁明了的大众化理论。我们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理论宣传是很有画面感的。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把革命高潮快要到来,比喻为“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后来,他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把调查研究比作“十月怀胎”,解决问题比作“一朝分娩”。陈云的“鸟笼经济”理论,邓小平的“摸着石头过河”“黑猫白猫”理论,都给人以清晰的形象性、画面感。如此宣传阐述理论,让人听后立刻就能从熟知的人、事、物中产生立体画面,直观形象,通俗易懂。

 

  俗话说,大道至简。任何理论都有自己相对独立的概念范畴、逻辑体系、话语体系等,这就需要理论工作者在理论的通俗化、大众化上下功夫。成功的理论工作者,都是善于从现实生活中汲取理论宣传的灵感,乐于从身边的人、事、物中发掘理论宣传的要素,勤于对理论进行立体构图建模,以增强理论宣传的画面感、直观性,力求把抽象的理论讲形象、复杂的理论讲简单、深奥的理论讲浅显。如此宣传理论,群众自然能接受快、理解透、运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