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兴宁“两镇五村”项目:美了村庄 强了产业 富了百姓
浏览次数:119  作者: 宣传股    发布时间:2020-06-15  

兴宁“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项目是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目标的重要举措。当前示范点已基本建成,成效初显。

 

 

    新陂-叶塘“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项目,涉及叶塘镇河西、鸭池、麻岭和新陂镇三新、上长岭共5个行政村,总投资8775万元。

 

 

    兴宁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罗志高说,“两镇五村”很好地挖掘了叶南温泉、中国传统古村落、名人故居等资源,并结合兴宁丝苗米产业园基地,以麻岭河为纽带,以节点提升为基础,打造了集农旅、文旅、商旅于一体,较具规模性、系统性乡村振兴项目。

 

 

    投资2800万元的麻岭河景观带是新陂-叶塘“两镇五村”项目的一部分。沿兴合线转入麻岭河景观带,仿佛进入了一幅3.5公里长的巨幅田园画中:一河贯穿两岸,两边高低绿植、拔节生长的农作物和情人桥、驿站、风雨廊桥让人顿生“一步一景”之感。

村民刘新兰、彭子利是河西村人,从单位退休后,看到老家建设得那么好,她们不约而同地搬回了老家居住。

 

 

    河西村村民 刘新兰说,他原来住在城里,现在退休之后回来老家这里居住。这里环境又好,空气又好。又有运动场所活动场所。早晚都挺多人在这里唱歌、跳舞。连附近圩镇的人都会过来,一帮一帮的,特别多。

 

 

    兴宁市住建局副局长 陈志彬说,景观带项目从去年11月份开始动工,到现在已经基本完工了。这项目的建成,对提高当地村民的生活质量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也对我们本地的农业产业有促进作用。

 

 

    李育亮是新陂镇三新村人,也是我市丝苗米种植大户。他告诉记者,他种植的300多亩丝苗米与“两镇五村”项目紧紧连接,正在这块“良田沃土”上茁壮成长。未来,他将强化与华南农业大学的联动、合作,壮大种植规模,实现产业兴旺、联农富家的效果。

 

 

    兴宁绿粮公司负责人 李育亮说,接下来的项目主要是想做农耕文化,以及田园综合体。借助景观带吸引的更多的人流。来体验农耕文化。通过各种亲子活动等,让人们体验田园生活。如果种的好的话,他们将会扩大面积。为农户提供就业机会。增加他们的收入。

 

    村民刘莲花也是“两镇五村”项目的直接受益者。她告诉记者,“两镇五村”项目实施后,她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在玉米种植园里务工。

 

 

    河西村村民 刘莲花说,主要就是种植玉米施肥除虫下种。不间断,每个月大约有10多天在这里务工。工价根据工种不同,100~120左右。去务工了就有收入,也可以补贴家用。

 

 

    据悉,“两镇五村”项目已完成产业发展轴上景观节点的旅游通道、磐安围中国南方版画之乡—兴宁版画实践基地建设,基本完成3.5公里麻岭河生态景观带建设,产业区种植丝苗米、水产养殖等共1000多亩,示范带动作用初步显现。新陂镇负责人表示,“两镇五村”项目涉及该镇三新和上长岭两个村,下一步将积极发挥两村的“甜头效应”,激励全镇上下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新陂镇镇长 陈媛媛说,这个项目的实施为我们沿线风景还有环保都有积极的作用,也让村民有了一个更好的休闲娱乐的去处。下来,通过这个示范点的打造,以点带面推动我们镇各个村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