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网络中国节•端午】弘扬爱国主义是端午节的主旋律
浏览次数:37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0-06-24  

  “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岁岁端午,今又端午。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就要到了,让寻常百姓充满期待。求吉、纳祥是我国传统节日的基本主题。其中,端午节传承更多的是爱国主义精神,是为了纪念爱国主义诗人屈原设立的,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古就有深厚的家国情怀。

 

  屈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最伟大的爱国诗人,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被后人称为“诗魂"。主要作品有《离骚》《九歌》《九章》《天问》等。他创作的《楚辞》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源头,与《诗经》并称“风骚”,对后世诗歌产生了深远影响。他是楚国重要的政治家,早年受楚怀王信任,任左徒、三闾大夫,兼管内政外交大事。 他主张变法图强,对内举贤任能、修明法度,对外力主联齐抗秦。因遭贵族排挤毁谤,被先后流放至汉北和沅湘流域 。公元前278年,秦将白起攻破楚都郢(今湖北江陵),屈原悲愤交加,怀石自沉于汨罗江,以身殉国。

 

  屈原之所以彪炳史册,不仅在于他的词赋具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更在于他忧国忧民的高尚情操,愤世嫉俗的坚贞气节。“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他的诗词气势恢宏、震古烁今、历久弥新,是中国文学史、思想史上的一座不朽丰碑,感召和激励着全体中华儿女。可以说,弘扬爱国主义是端午节的主旋律。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自古以来,中国涌现出了无数像屈原一样的爱国志士和民族英雄。苏武出使十九年持节不屈,岳飞精忠报国至死无悔,文天祥正气浩然慷慨就义,林则徐虎门禁烟不畏列强等等,都被传为佳话。这些杰出人物虽生活时代不同,但热爱祖国、捍卫祖国利益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一致的。

 

  “贾谊投文吊屈平,瑶琴能写此时情 ”。过端午节最关键的是“寓教于节”,通过纪念屈原,将爱国主义精神发扬光大,铭于心、见于行,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把人们的思想统一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来。(萃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