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不到23万人的韶关乳源 发展志愿者近2万名
浏览次数:187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20-07-17  

  2018年8月,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被确定为首批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近两年来,乳源这个22.9万人的“世界过山瑶之乡”,通过一系列探索实践,建成了100多个实践站所、培育了400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了1000多场文明实践活动、发展了近2万名志愿者……

 

  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蓬勃开展,志愿服务队伍不断扩大,文明新风传遍五彩瑶乡的村村寨寨,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的“乳源样本”正愈发清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韶关学院文艺志愿者指导“金鸪鸪”瑶乡文艺宣讲队排练

 

  “四化四互助”形成文明新风尚

 

  7月上旬,当记者走访乳源县东坪镇方武村时,当地几名瑶族和汉族村民正忙着在生姜种植基地里除草施肥,进行田间管理。他们脚下,成片的生姜叶子青绿,生长势头良好。丝苗姜种植是方武村的支柱产业,全村生姜种植总面积达430多亩,年产量达数百吨。

 

  方武村村委会主任谢秋生表示,当地瑶汉同胞融洽相处,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密切相关。近两年来,该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多次,突出“勉腾勉”(即瑶语“人帮人”之意)主题,形成了“生产上互相帮助、生活上互相关照、思想上互相促进”的良好风尚。

 

  谢秋生举例称,汉族村民在种姜节点时期请瑶族同胞过来帮忙,缓解人手不足问题,同时也把生姜生产、加工和销售经验传授给他们;插秧、收割稻谷等农忙时节,汉族村民也会力所能及地帮助瑶胞。

 

 

慰问留守儿童(资料图)

 

  乳源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谢向军告诉记者,乳源县瑶族、汉族村民互帮互助、和谐共处,正是当地通过开展一系列探索性实践,以“四化四互助”志愿服务推动实现“群众教育群众、群众服务群众”的生动体现。

 

  据了解,乳源县通过志愿服务“社会化”“大众化”“项目化”和“常态化”,组建全方位的志愿服务阵容,建立涵盖县镇村三级、横向辐射党政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三纵四横”文明实践网络。与此同时,乳源县通过“瑶汉互助”志愿服务促进民族团结,通过“城乡互助”志愿服务实现资源共享,通过“邻里互助”志愿服务助推乡风文明,通过“地区互助”志愿服务加快总结提升,推动文明实践全员参与,近两年来开展服务项目400多项,做好事、办实事4万余次。

 

  “金鸪鸪”飞进瑶乡田间地头

 

  今年6月19日,韶关学院和乳源瑶族自治县合作共建的2020年“金鸪鸪”瑶乡文艺宣讲队建设机制研究与实践项目签约仪式在乳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乳源县通过引入高校资源,为当地在瑶族文化挖掘、保护与传承方面提供“智库”力量。

 

  实际上,2019年韶关学院师生就与乳源文化馆、传习馆演员共同组成文艺帮扶志愿者,把舞台和课堂搬到了乳源瑶山的田间地头,为乳源培育了400多名“金鸪鸪”瑶乡文艺宣讲骨干,创编了20多个精品节目,将党的新思想、新理论传播到千家万户,让新时代文明之花在乳源瑶乡村寨处处绽放。

 

  乳源充分发挥瑶乡百姓“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的特点,组建“金鸪鸪”瑶乡文艺宣讲队,通过“文艺+宣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新思想的种子播撒到千家万户。

 

 

乳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爱心菜园开耕

 

  乳源县各村文明实践站充分发动乡村文艺爱好者、广场舞队等“民星”,组建由各村文艺骨干担任队长的“金鸪鸪”瑶乡文艺宣讲队102支,实现县域102个行政村全覆盖。

 

  一年多来,“金鸪鸪”瑶乡文艺宣讲队创编精品节目20多个,其中瑶族原创音乐剧《过山“谣”》获广东省“五个一工程奖”,舞蹈《鼎孖》《顶牛》获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三等奖。

 

  案例典型

 

  一支宣讲队,守护一片山

 

  “如今的大桥镇,草木茂盛,处处是青山,往年山火频发的现象再也没有了。群众‘爱林护林’的意识明显提高。”大桥镇镇委书记陈文忠认为,山火减少、环境改善,源于群众用火习惯的改变、防火意识的提升,归根结底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密不可分。

 

  据了解,在文明实践工作中,大桥镇委、镇政府成立了54人的“护林防火”志愿服务队,这些队员不管阴晴寒暑,在当地的村口、路口、山口筑起一道道“防火墙”,为保护森林树木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大桥镇岩口村护林防火队长蔡良天说,“护林防火”志愿服务队的队员常年奔走在路上,他们骑着摩托车翻山越岭、走村串巷,用小喇叭循环播放防火标语、防火要点、防火条例等,贴标语、拉横幅、做讲解,宣传护林防火知识,尤其是每年秋冬山火多发季节和清明期间,队员们更是“严防死守”,严禁火种上山,严禁燃放香蜡纸炮,如今村民们已养成持鲜花拜山的“新风俗”。

 

  “从前大家防火意识差,随意烧田基,拜山随手放鞭炮,山火经常发生。村子周围有些山头烧得光秃秃一片!”大桥镇岐石村村民李公财说,经过志愿者们的宣传,村民都意识到护林防火的重要性,“近几年再也没有发生过火烧山的事情,村庄附近三四千亩的山地,都长着郁郁葱葱的油茶树,成了一片茶林!”

 

  成立“互助会” 筹集资金2000余万元

 

  乳源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互助会成立于2019年8月,是由热心于公益事业的团体和人士自愿组成的联合性非公益性社会团体法人组织,涵盖社会爱心人士、企业、事业单位等54个群体。互助会的成立,有效保障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正常运作和志愿服务的社会化、常态化开展。

 

  据了解,乳源县通过采取“五点一起动”的方法,即“争取省市支持一点、地方政府引导一点、企业赞助一点、社会团体捐赠一点、热心人士捐献一点”的举措,为多渠道筹集新时代文明实践互助会的资金2000多万元资金,有效保证了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志愿服务项目的培育。志愿服务队伍的壮大和联动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利用互助会资金,乳源县按照“十个一”标准,在全县修建或完善充实248个文明实践阵地,搭建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体育等服务的五大实践活动平台;举办文明实践活动1000多场,参与人数超过40万人次;组建346支志愿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1.9万多名,其中农民志愿者超1万名。(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