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清明“云祭扫” ,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尚
【我们的节日▪清明节】
浏览次数:35  作者: 宣传部2    发布时间:2020-04-01  

  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清明祭祖扫墓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

 

 

  转眼清明将至,迎来祭扫高峰期。民政部于3月23日召开2020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根据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可暂缓举办集体共祭、骨灰撒海、公益性安葬仪式等群体性活动,暂缓开放不具备疫情防控条件的骨灰存放场所祭扫服务。

 

  会议指出,今年的清明节正值举国上下抗击疫情、加紧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情况不同于往年。各级民政部门加强组织领导,为避免人员扎堆聚集和减少交叉感染疾病的风险,多地发文叫停清明现场祭扫。在强化精准防控的前提下,也为群众提供了多种形式的祭扫服务,倡导“云”祭扫。鼓励预约祭扫、网络祭扫、代祭扫等服务。允许现场祭扫的省份亦明确规定去现场必先预约,无预约不可前往祭扫

 

 

  各地清明祭扫服务:

 

  内蒙古呼和浩特:祭扫提前预约,每日限量接待入园祭扫人数。没有预约或预约没有成功的人员,不得强行入园。疫情防控期间,严禁在殡葬服务机构及公墓烧纸等一切用火行为,暂停组织集体公祭、集体告别、骨灰集中安放等群体性聚集活动。对骨灰安放高度集中的场所、相对封闭的室内祭扫场所、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服务项目,清明节期间暂停开放。

 

云南昆明:错峰祭扫,服从引导,配合测温,扫码出入。倡导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网上祭祀、远程祭祀、委托祭扫等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

 

山西省:清明节期间,山西省继续暂停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扫服务,暂停组织集中祭扫、集体共祭等集体性活动,鼓励通过网络祭扫、代理祭扫、疫情后祭扫等方式,降低实地祭扫活动聚集感染风险。

 

  陕西省:陕西绝大部分地市将暂停在公墓等殡葬场所举行现场祭扫或集体公祭活动。从即日起,2020年清明代亲“云祭扫”在西安市殡仪馆正式启动,公众可通过“云祭扫”平台,选择虚拟网络祭扫,表达对亲人的思念之情。

 

  上海市:根据民政部门消息,今年清明期间,上海倡导市民不前往现场祭扫,限流、分时、定量地实行预约落葬、预约祭扫,推行集体祭扫、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三项服务措施。

 

  北京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除祭扫需预约外,本市各墓地、陵园推出代为祭扫服务,这也成为较多人的选择。

 

  吉林省延吉市:错峰分区域开放现场祭扫。每户参加人员不得超过3人,要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个人防护并佩戴口罩,祭扫时与他人保持2米距离。禁止集体公祭,隔离观察期内和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禁止参与任何活动。须扫“吉事办”健康码和测体温进入馆区。馆区内禁止焚烧祭祀品。

 

  广东省:广东多地发文“暂停现场祭扫活动”,提倡在清明期间采用家庭追思、网络祭扫等方式,大力推广“云祭扫”服务。

 

  四川省:安全祭扫错峰行。简约祭扫重寄情。不在城市道路、广场、小区、树林、绿化带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

 

  黑龙江省:推出网络祭扫、服务祭扫、预约祭扫等措施。

 

  (整理自各地《关于做好2020年清明节疫情防控和安全祭扫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