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陆丰疫情发生以来,广东采取了哪些措施?
浏览次数:176  作者: 宣传部2    发布时间:2020-08-18  

  在8月16日召开的广东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段宇飞表示,这次汕尾市、深圳市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实战检验。从当前处置应对的效果来看,我省防控工作做到了迅速及时、有序有力有效。

 

 

  段宇飞介绍,接到汕尾市报告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坐镇指挥,第一时间作出批示,要求对出现本土病例的情况高度警觉,采取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措施扑灭疫情,全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毫不松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

 

 

  14日当晚,李希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疫情处置工作。14日凌晨5时,林克庆常务副省长带领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组成的指导组赶赴汕尾现场部署防控工作,当天下午再赶赴深圳指导现场防控工作。

 

  15日上午,省指挥部办公室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再落实。14日凌晨,省卫生健康委也派出专家组分别赶赴汕尾、深圳指导防控工作。

 

  此次疫情,广东行动迅速。各相关部门、机构听令即行、闻令而动,卫生、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以及社区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迅速按照应急处置工作机制,落实各项防控工作。

 

  段宇飞指出,广东的防控科学有力,确定“摸清底数、严防扩散、查找源头”的处置原则,对重点场所进行管控,迅速排查密切接触者,扩大核酸检测范围,及时发布疫情信息。同时,社会动员广泛。各相关企业和个人积极配合,积极参与防控,主动配合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

 

  段宇飞表示,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一步全省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迅速处置汕尾疫情的同时,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要求,做足做细各项准备,全面开展演练,做到五个持续强化,即持续强化发热门诊、诊所和药店“哨点”监测、持续强化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及冷链食品相关风险监测、持续强化国内高中风险地区疫情输入风险管控、持续强化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管理、持续强化应急处置机制落实,全力做好常态化特别是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本土病例发生后,广东采取了哪些措施进行疫情防控?

 

  摸清底数,全面追根溯源。广东省卫健委主任段宇飞表示,疫情发生后,广东迅速抽调省疾控和其他地市流调队伍支援汕尾、深圳流调工作,从患者的生活习惯、工作环境和活动轨迹进行追溯,掌握患者及其密切接触者活动情况,同时运用大数据及时排查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及时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并做好环境抽样检测,深挖风险源头。比如,汕尾市对患者所居住过的村庄、乘坐过的大巴、就诊过的医疗机构等,全面开展流调,力求流调排查做到全覆盖,确保不漏一人。深圳市则是对患者及两名无症状感染者所居住的楼宇、盒马鲜生水贝店、深圳环球及所在商务中心等重点场所及相关重点人员,全面开展流调,同时对全市所有农贸市场、海鲜市场、商场超市、酒店餐馆等重点场所和冷冻生鲜食品进口、运输、仓储、销售、加工等环节,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检验检疫,严格落实清洁、消杀、通风和个人防护措施。

 

  严防扩散,全面隔离检测。段宇飞表示,汕尾市、深圳市坚持“应检尽检”“应隔尽隔”,对患者家属、大巴同乘人员等密切接触者全部实行集中隔离。对患者及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小区相关楼栋人员、对患者与丈夫的工作场所全体工作人员全部实行居家隔离。全面采集小区环境样本,迅速开展环境消杀。

 

  深汕两地核酸检测能力如何?

 

  段宇飞表示,目前汕尾日检测能力1天之内从2500人份提升到2.35万人份,16日可达2.6万人份。深圳日检测能力达10.3万人份。

 

  精准加强管控,切断传播途径。段宇飞说,根据本土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和活动场所适当扩大防控区域范围,做好人员健康监测、社区封闭管理和环境消杀等工作。汕尾市落实涉及疫情村(社区)闭环管理,严格人员管理管控。深圳市对患者居住小区相关楼栋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对盒马鲜生水贝店所在深圳环球商务中心所在大厦立即封闭管理。

 

  记者李秀婷、黄锦辉、王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