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梅州:一个菜市场背后的创文攻坚
浏览次数:207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广东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08-31  

 

经过提档升级后的华建市场,环境变得更干净整洁,文明标语也随处可见。(南方日报记者 何森垚 摄)

 

  早上7时,梅城华建市场迎来了一天最热闹的时刻。

 

  “新鲜的大埔黑猪肉!‘三层’‘梅花’‘季顶’都极鲜美!”“来来来,靓牛腩不要错过,炖萝卜特别好!”……商贩们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市民穿梭于不同摊位之间,挑选新鲜食材。

 

  摊位整齐划一,地板干净整洁,不见积水,也没有随地堆放的厨余垃圾。经全面整治后容貌焕然一新的华建市场,依旧人多声杂,但已不会让人心烦意乱。“华建果蔬市场被关闭了,华建市场提质升级了,现在来买菜舒心多了!”市民张阿姨竖起了拇指头。

 

  关闭整顿不达标的华建果蔬市场,全面整顿华建综合市场,这是梅州压实五级责任制攻克创文难点、痛点的一个缩影。

 

  为决战决胜打好创文攻坚战,近期,梅州聚焦创文难点、痛点,制定“一个点位、一个领导、五级联动、齐抓共管、长久保持”的工作措施,上下拧成一股绳,横下一条心,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担当全力打好这场攻坚战。

 

  铁腕整治

 

  华建果蔬市场因整改不达标被关闭

 

  8月3日早上,华建果蔬市场内轰轰作响,多台挖掘机同时作业,将市场内的摆卖台铲平。市场外,垃圾清运车一车又一车将市场内的垃圾运走。

 

  是日,这个在梅城家喻户晓的菜市场被依法关停。

 

  华建果蔬市场建于2009年,与老华建市场相隔一条街。据梅江区三角镇大坜村党支部书记钟国争介绍,华建市场与华建果蔬市场的总面积约1600平方米,辐射人口超过4万人。“在三角镇的大坜村、坜明村、三乡村、三乡社区,江南街道中心坝社区生活的居民,会选择到华建市场来购买食材。除此之外,城区中心许多居民也会到华建市场采购。”

 

  此前一段时间,由于疏于管理,华建果蔬市场脏乱差、经营秩序混乱现象突出,饱受市民诟病。“华建果蔬市场属于临时搭建项目,并未设置排水系统,地面时常积水。此外,由于缺乏引导和规范,市场内烂菜叶、果皮等随地堆放,又不及时清理,引来苍蝇乱飞,尤其是天气炎热时,环境很糟糕,市民怨声载道。”梅江区市场与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7月下旬,一份“梅州市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七月份实地调查结果”显示,在农贸市场项目中,华建市场得分为13分,位列倒数第3。相关部门勒令其进行整顿。时隔半个月左右,再验收,华建果蔬市场整顿仍不达标,于是被依法关闭。

 

  而一街之隔的老华建市场,也急需提档升级。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内一些基础设施已变得破败,不能满足现下人们对食品安全卫生的要求。

 

  “之前,果蔬区没有设置不锈钢摆卖台,贩卖果蔬的商贩在地上垫一张编织袋或塑料袋,把食材摆放在上面售卖。”钟国争说。还有一些商贩没有按照规定亮照经营、市场内垃圾桶数量少、停车线不明显等现象也较为突出。

 

  华建市场整改,迫在眉睫。

 

  7月29日,梅江区创文办牵头,联合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梅江区商务局、梅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梅江区三角镇人民政府等单位发出通知,将于8月3日上午依法对华建果蔬市场进行关停处理,老华建市场待整改并验收通过后重新开放。

 

  8月12日,经过整改后的华建市场重新向市民开放,而华建果蔬市场被永久关停。

 

  此次整顿,是梅州切切实实以铁的手腕狠抓创文薄弱环节整改,规范市场经营管理的具体行动。

 

  聚力攻坚

 

  多部门联合重拳整治创文难点

 

  从7月29日到8月12日,钟国争与负责华建市场整治的工作人员,经历了一段“起早贪黑”的日子。“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每天都在华建果蔬市场盯着整治的情况。”作为华建市场整治队的一员,钟国争尽心尽力。

 

  作为执行单位,梅江区成立了华建市场整治专队,由梅江区创文办牵头,三角镇政府统筹推进,联合梅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梅江区商务局、梅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多部门,共同对华建市场进行整改,队伍人数超过20人。

 

  “我们为华建市场果蔬区安装了新的遮阳棚,按《规范》为商贩制作了不锈钢摆卖台。”梅江区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管股股长徐雪芬说。为了保证菜市场的干净整洁,每一张摆卖台还设置了流水槽,台与台之间还放置了供商贩使用的厨余垃圾桶。摆卖台上方,还挂上了带有“文明梅州”的牌子,上面注明商贩的名字以及联系电话,一旁还贴着经营许可证。

 

  “之前,华建果蔬市场不仅脏乱差,而且容易引起交通堵塞,拆了之后更敞亮了;华建市场内各项设施更完善了,现在来这买菜舒心多了。”市民李建国说。

 

  华建市场整治是梅州多部门联手,合力攻克创文难点的一个缩影。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梅州注重强化部门与部门间的协作,在攻克创文难点的过程中,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探讨、分析、研判环境秩序整治形势,强化联勤联动。同时,充分发挥部门自身优势,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打破行业壁垒,利用资源互补的优势,根据环境秩序情况灵活协调相关单位参与,共治创文难题。

 

  除了菜市场这个“老大难”外,作为山区城市,梅州摩托车使用率高,不守交通规则的现象也一度比较突出。今年梅州市文明委第一次会议暨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就提出,要对摩托车不守交规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助力创文工作。

 

  为攻克这一难题,梅州同样采取了铁的手腕,开展异地用警、交叉检查行动。“开展异地用警交叉执法,采用‘大兵团式’‘回马枪式’‘错峰式’等作战方式,确保行动落到实处,不仅有效地打破了地域限制,而且还能预防人情执法,真正做到执法公开、透明、严格。”梅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林锐华说。

 

  在“统一行动”期间,来自梅州公安交警支队组织机巡大队、直属大队、大埔大队、蕉岭大队和梅县铁骑队的交通警察耐心地劝导每一名道路交通违法者,与不文明行为的个人签订《“文明出行,从我做起”承诺书》,共同维护交通文明和社会秩序安全稳定。

 

  严格的执法,扎实推动文明交通创建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梅州公安多地合作,为梅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为创文贡献力量。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梅州市城市道路机动车斑马线礼让率95.4%,全省排名第二;电动车头盔佩戴率93.68%,全省排名第二;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灯率97.63%,全省排名第七;梅州城区摩托车头盔佩戴率、汽车安全带使用率等高达90%。

 

  挂图作战

 

  坚决打赢创文攻坚硬仗

 

  今年是梅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三年,也是第一个创建周期的攻坚之年。三年,围绕创文目标,一个个难以清除的顽疾正在被化解。

 

  新峰路至G205国道提前40天完成,生命通道提前通车;新中苑老旧小区二期改造启动,勤力苑、西桥头小区等同步推进;制定《规范共享单车管理行动方案》,暂扣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2500多辆……城区精细化管理稳步提升,市容市貌日新月异。

 

  这背后是梅州以“挂图作战”的方式,落实五级责任制,齐抓共管创文的成果。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梅州明确各项工作目标的路线图、时间表,建立了五级责任制,依据“市、区、镇(街道)、社区、网格”的方式,将责任细化并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

 

  按照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内容,划分12个工作部,每个工作部由一名市领导担任总指挥,下设一个牵头单位,将创建任务分配落实到各牵头单位及责任单位分头推进。

 

  在今年召开的2020年市文明委第一次会议暨精神文明建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上,12个工作部的牵头单位签订了《创文责任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担责”的原则,对照下发的《任务清单》,逐项细化实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同时,按照网格化管理方案,梅州将全市划分为516个网格,每个网格按照“五级责任制”要求,配备一名市领导、区直牵头责任单位负责人、镇(街道)负责人、社区负责人以及网格员,由“一把手”亲自挂帅、亲力亲为,把创文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深入一线、现场指挥,将创文过程中的工作难点、薄弱环节逐一落实到位、整改到位。

 

  “我们将坚持以最严谨标准、最严格监管,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不断完善公共设施建设,为全力打好创文工作攻坚战作出积极的贡献和担当。”作为牵头责任单位负责人之一,梅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薛兴冰在大会上表示。

 

  按照“市领导亲自挂帅、每日整改上报、严格督查考核”的方式,梅州对所有创文工作实施“五级责任制”,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群众热情参与的良好局面。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深化‘五级责任制’,在守好创文成果的同时,加强对创文中难点、痛点的攻克,推动创建工作取得更大突破。”梅州市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市委“1+9+N”的文明创建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对照创建目标任务,制定整改方案,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创文工作。

 

  一线样本

 

  整治乱停乱放

 

  文明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服务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倡导绿色出行等发挥着积极作用,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但一些地方的共享单车存在乱停乱放、占用公共空间等现象,影响创文工作。

 

  在梅城,客都汇、万达广场是城区两个重要商圈,人流量大,停车位置多。2017年底,哈罗单车率先出现在这些地方,随后多品牌共享单车逐步进入,高峰时期两个商圈的共享单车数量可达600辆,在极大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比如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在人行便道、公共绿地、居民小区等场所,影响了环境秩序。

 

  以问题为导向,梅江区积极采取措施,制定了《规范共享单车管理行动方案》,成立专门的行动领导小组,由区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下设3个行动小组,从7月29日至8月9日开展共享单车整治专项行动,消除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

 

  “我们联合交警、梅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镇(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对未允许投放、未上序号牌、乱停乱放等违规车辆进行清理。”梅江区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负责人钟志敏说。

 

  同时,梅江区加强对共享单车企业的管理,按照“企业主责、政府监管、社会参与、共商共治”的总体思路,要求企业加强对易出现问题地方的管理;作为监管方,梅江区还将加大执法力度,调动执法人员对主道路、商业街等共享单车集中停放区域进行巡查,形成常态化管理。

 

  据统计,自规范共享单车管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梅江区暂扣共享单车2500多辆,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有效缓解。

 

  钟志敏表示,接下来,梅江区将按照即将出台的《梅州市共享单车管理规范》,对共享单车实行常态化管理。“我们将对共享单车停放的区域进行合理规划,同时要求共享单车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加强对共享单车车容车貌和规范停放进行管理,将共享单车的运营纳入企业诚信评价体系考核,一旦发现违规行为,企业诚信将受到影响。”

 

  当前,梅州正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共享单车只有文明共享,按规定、按区域停放才能真正体现出它的方便之处。

 

  一辆小小的共享单车,它应当是一辆“文明车”“公德车”,折射出每一位市民文明、素养、公德心。因此,就需要每一名市民使用共享单车时带着文明与公德骑车,做到爱护单车,文明骑行,做一名文明的骑车人。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梁时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