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梅州距离全国文明城市还有多远?
浏览次数:21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1-01-21  

  夜幕降临,梅江区三角镇湾下隧道的路灯亮起,点亮上班族的回家之路;梅县区新城办的西桥头小区内传来居民的欢笑声,大家正享受着小区改造带来的幸福感;河对岸,厨余垃圾收运车正开往梅江区江南街道金港花园……文明,正浸润着梅州市民的生活。

 

  从2017年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至今,梅州已走完第一个创建周期。三年来,城市基础建设提档升级,市容市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幸福感与日俱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2021年,梅州即将步入第二个创建周期。新周期,新起点。下一步棋如何落子?

 

  日前,梅州召开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大会,对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部署。

 

  梅州市委书记陈敏强调,全市上下要坚持政治站位,进一步振奋精神、乘势而上,纵深推进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全面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努力取得各项工作开门红。

 

  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爱军表示,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作为各级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重要内容,把创建工作的内容和特点与重大活动举办相贯穿,进一步抓住重点、抓好亮点、补齐弱点。

 

  新成效

 

  三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路

 

  硕果累累

 

 

 

 

  早上6点,梅江区三角镇的华建市场迎来了一天之中最热闹的时刻。“早晨刚刚摘下的新鲜蔬菜,快来看看!”“牛肉特价了特价了!”……商贩们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市民穿梭于不同摊位之间,挑选新鲜食材。

 

  摊位整齐划一,地板干净整洁,不见积水,也没有随地堆放的厨余垃圾。经全面整治后的华建市场,多了些热闹气氛,少了些心烦意乱。“华建果蔬市场被关闭了,华建市场提质升级了,现在来买菜舒心多了!”市民张阿姨竖起了大拇指。

 

  与华建市场同样热闹的,还有梅县区新城办西桥头小区。

 

  平坦的沥青路,整齐划一的停车位,墙角路边还放置了花盆点缀……经过改造后的西桥小区不仅补齐了老旧小区所缺少的功能,生活环境、排水和供电系统、生活配套服务设施等也进行了完善。

 

  “以前,我们常常羡慕梅江区江南街道新中苑的居民,老旧小区改造让他们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变。如今,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也享受到了老旧小区改造的春风,我感到很幸福。”在小区内居住了近15年的刘凤霞阿姨忍不住感叹。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回顾梅州的三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路,美好的变化每天都在发生,藏于细微之处,厚积而薄发。

 

  “2018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梅州在全省8个提名城市中排名第7;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梅州在广东省3个提名城市中排名第1,一改前两年排名全省最后的落后局面。”日前,梅州召开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动员大会,消息一出,现场掌声雷动。

 

  排位逐年递增,见证了梅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的变化。

 

  三年来,梅州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上下一心,从理想信念教育、市民文明素质、诚信建设、法治建设、文化建设、城市管理、窗口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十个方向发力,狠抓落实,奖惩并施,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开展。

 

  从顶层设计出发。自2017年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梅州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挂帅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所有市领导均担任指挥部领导,同时制定了《梅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梅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查问责办法》等多个制度方案,细化工作要求,完善责任体系。

  在创建过程中,梅州确立文明城市、文明县城、文明镇街、文明村居“四级联创”工作要求,构建起“市、县(区)、镇(街道)、村(社区)、网格”五级联动的工作机制,由上至下,全方位建立文明城市创建的运行机制。

 

  丰顺县获评“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平远县、蕉岭县被确定为广东省推荐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梅江区长沙镇墟镇社区被评为广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三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硕果累累,为新周期梅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新起点。

 

  “自2017年启动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我们奋力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步步高,形成了有效方法,唱响了共建之歌,孕育了文明之风,收获了信心之果,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相得益彰。”陈敏表示。

 

  新挑战

 

  “两多三乱四不够”

 

  问题较突出

 

 

 

 

 

 

  尽管在过去一轮的创文中,梅州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但要获评“全国文明城市”,梅州需要面对不少挑战。

 

  下午2点,梅县区程江社区伯公下李屋附近人声鼎沸。村道两旁的店铺纷纷开门营业,将蔬菜、肉类摆在村道两旁,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此起彼伏;伯公下李屋外的人民北路两旁,非机动车道、公共停车位也摆满了商品。

 

  晚上7点收市后,现场一片狼藉,菜叶、果皮、塑料袋等遗弃在道路中间,环境卫生亮起红灯,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严重影响。“乱摆卖不仅影响我们出行,还导致村子的环境变差,整改了很多次也未能根治。”住在伯公下李屋十多年的李叔十分无奈。

 

  为解决这个影响城市形象的“顽症”,梅州市各级政府曾在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后对其进行集中整治,如今乱象又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瓶颈期,种种现象反映出的是梅州在创建过程中存在城市基础设施薄弱、历史欠账较多等问题,总体来说就是“两多三乱四不够”,包括基础设施欠账多,环境卫生脏乱差,管理秩序混乱,严格管理不够等。

 

  以车辆乱停乱放为例,乱停乱放在梅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是老大难问题,其中折射出梅州停车资源匮乏的问题,特别是学校、小区周边、商圈等重点区域。

 

  下午4点15分,高德地图上,梅江区江南路变成了红色。尽管还未到放学时间,但龙坪小学前的道路已停满了接送孩子的车辆,双向四车道的江南路,其中有两车道被当作临时停车场。

 

  道路中央,喇叭声不时响起,车辆堆积现象明显,从三版桥路、坝南路驶出的车辆想汇入江南路,只能等待大部分家长接送完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表示,接送孩子没地方停车,自己来晚了没抢到非机动车道上的公共停车位,只能临时停放在路边。

 

  若要解决此类问题,需要对道路、闲置空地进行重新规划布局,同时考虑建设地下停车场、立体化停车场,工程量巨大,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实现。

 

  除此之外,由于责任落实不到位、奖惩不到位等原因,“上下热,中间冷”的现象较明显,导致车辆乱停乱放、违规占道经营、流动菜市场复活等时有发生。

 

  同时,记者走访中也发现,在创文过程中,部分市民还比较被动。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是创文的主体,要想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要充分激活市民的力量,让市民从被动变主动、从观众变演员。

 

  如何解决这些突出的问题,突破瓶颈期,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迈上新台阶?这既考验着梅州智慧,也考验着梅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心和毅力。

 

  对此,陈敏表示,要讲究方法,切实研究探讨新形势下文明城市创建的特点和规律,坚持系统思维,加强重点突破,强化共建共享,在解决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文化场所、关系群众民生的功能性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推进素质文明创建、形象文明创建、机制文明创建。

 

  新出发

 

  对照问题清单

 

  逐个排查逐个落实

 

 

 

 

  2020年,梅州虽然没能上榜“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但是仍然被推荐为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与茂名、汕头、河源等城市参加下一轮评选。

 

  新起点,新出发。目前,梅州已印发《梅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21-2023年创建周期)行动方案》,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根据工作安排,在新的阶段,梅州要高标准改建城市基础设施,特别是加快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城市馆、青少年科技馆等场馆建设,扎实推进老旧小区和农贸市场改造。同时大力完善城市管理,细化和量化市容市貌、市政管养、景观绿化、环卫保洁等城市管理项目,运用智能技术,创新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严格对照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全面开展大扫除、回头看,逐个排查、逐个落实、一网打尽,确保整改无死角、全覆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当务之急,便是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健全任务分解、考评推进、奖惩激励、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深化创建成果;同时落实人力资源和财政保障机制,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补足力量。此外,我们还将请第三方机构来对文明创建工作进行测评。”梅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市民是文明创建的主体。下一阶段,梅州将想方设法让群众从被动变主动、从观众变演员,激发蕴含其中的磅礴伟力,推动创建工作形成燎原之势、实现全面精彩。

 

  针对部分市民素质还不够的问题,梅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后将会把各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带入社区,让市民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内涵,充分调动市民的积极性。“我们将会开展一些例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竞答进社区的活动,让市民更了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样才能更好地激活他们的内生动力,自发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来。”

 

  值得一提的是,梅州每年评选出40人为“梅州好人”,并举行“梅州好人”发布仪式,通过道德模范的光荣事迹,在全市营造敬老爱老、和睦邻里、见义勇为的热烈气氛,激发市民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情。

 

  数说梅州3年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

 

  理想信念教育方面

 

  ●在中小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等“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8601场,参与师生110.5万人次。

 

  ●广泛开展革命老区精神的研讨和宣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250场次,接纳未成年免费参观200万人次。

 

  ●2018-2020年,评选表彰了194名梅州“新时代好少年”,其中宋涛龙、广东梅县东山中学的陈泓毓、蕉岭县晋元中学的凌绮珊、梅江区美华小学徐钰姝、梅县区新城中心小学范佳颖荣获广东“新时代好少年”。

 

  市民素质方面

 

  ●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乡贤、最美人物评选。2018年至2020年,共评选出梅州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40人、梅州好人100人。

 

  ●将“自强不息好少年”“孝老敬亲好媳妇”等活动,打造成梅州特有的响亮工作品牌。2018年以来,共有“全国文明家庭”1户、全国五好家庭2户、全国最美家庭4户、“省级文明家庭”2户、广东十大“最美家庭”和百户“最美家庭”9户、广东十大优秀书香家庭2户、“市级文明家庭”96户。

 

  ●全民志愿氛围浓厚,截至2020年8月底,城区党员干部、志愿者超过3.6万人次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特色志愿服务项目1652场,受益居民达20万人。

 

  ●志愿者人数创新高。截至2020年10月22日,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460262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1613场,全市累计志愿服务市场645.40万小时,培育2862个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

 

  法治建设方面

 

  ●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2018年以来,全市投入实体平台建设资金500多万元,实现应建尽建。其中,建成市级服务中心1个、县级服务中心8个,全省示范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46个、工作社298个。

 

  ●开展法律援助服务。2018年、2019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分别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290宗、3048宗,接待法律咨询10600人次、10187人次;今年1-8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50宗,接待法律咨询4004人次,组织法律宣传咨询活动48场次。

 

  文化建设方面

 

  ●加大财政投入。2018年,梅州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投入89463万元,比2017年增长20926元,增长率8.12%。

 

  ●加强城乡文化事业帮扶。截至目前,梅州市组织专门人员下乡开展文艺演出达412场、新农村舞蹈教室等艺术培训辅导81场次,讲座、展览和群文精品演出共114场。

 

  ●组织开展教育读书活动。推东农家书屋提升工程,举办“客都文化公益京唐”“粤读越精彩”等读书活动,倡导全民阅读。累计到各县区、乡村开展文艺培训、读书讲座、辅导交流活动92场次,活动人数8500人。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