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网络中国节·春节】客家习俗:不蒸甜粄不过年!
浏览次数:90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1-02-07  

年关已近,客家人的习俗,入年定会生产各式年货小吃。油炸馓子、煎圆、芋圆、虾片;蒸“敛粄”、萝卜粄、甜粄等。无论是炸还是蒸,家家户户总有几款拿手产品,备货过年,这是客家人辛苦了一年给家人最暖心的犒赏。

 

 

 

客家人有“不蒸甜粄不过年”“一块甜粄补天穿”的说法。这么多年货中,能够成为亲戚之间拜年相互赠送最佳礼物的,唯有甜粄。新年到来之前,客家人都要敬奉各路神仙,甜粄是上神桌的供品之一。

 

在珠三角地区,甜粄被称为年糕,寓意年年高升,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用鲤鱼模具做出来的象形年糕,成双成对送礼,年年有余,生活富足。

 

腊月二十五,客家人厨房的土灶大锅就要开工了。年货的制作顺序通常是先炸后蒸,蒸甜粄是压轴大戏。大锅盖、粄箅、毛巾或退役了的棉衣,房前屋后的芭蕉叶、山上捡的木柴等悉数登场。

 

 

 

糯米粉和粘米粉的传统比例是8∶2,加黄糖和水揉匀,最好提前揉,粄团“醒”一段时间,才不易产生气泡。芭蕉叶抹油垫在粄箅上,抹油的效果,可以参照客家谚语“冇油脱锅唔得”的第一层含义。粄团入箅后用手拍打至表面光滑油亮,落锅,盖锅盖,湿毛巾围盖边缝隙,防止蒸汽外泄。此时柴火需烧3至4小时,小孩围观时得说吉利喜庆的话语,蒸出的甜粄才可以又香又甜。当烟火味飘着蕉叶香和粄香时,拿筷子插入粄中而不黏,周边有明显“脱弦”,那就说明甜粄熟透,可以出锅了。

 

甜粄起锅后,放置到粄架上或吊起来,提防狗和老鼠偷吃。倘若过年期间天气不理想或潮湿,还得不时翻蒸,才不会发霉。

 

过年期间,家家户户都大鱼大肉,年前蒸好的甜粄,往往到年初七八才会上餐桌。甜粄结实坚硬,需双手左右捉刀,用暗力分割成一砖砖,然后切成厚片。蒸的吃法,口感软糯;要煎的话,应煎至表面起麻皮,吃起来有嚼劲不黏牙,甜蜜中带着焦香。

 

前几年笔者在酒店上班,设计年夜饭菜单时,单尾通常安排为煎甜粄。工艺虽稍微繁琐,而当儿时的味道呈现在餐桌,立即唤起了大家灵魂深处甜蜜的回忆,除夕团圆饭的年味也因甜粄显得更加浓厚!

 

图/文:郭华群

 

编辑:李子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