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韶关多措并举推进忠诚立家风行动
浏览次数:0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1-09-30  

  观看一部教育片、聆听一堂家风课、赠送一本书籍、抒写一条家训……近日,韶关市纪委监委联合韶关市妇联等相关市直部门举办“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家庭助廉建设沙龙活动。活动将廉政教育融入多个环节,营造传承和弘扬良好家教家风的氛围。这是韶关大力推进忠诚立家风行动的缩影。

 

  系列活动接地气

 

  如何让忠诚立家风行动既严肃认真,又富有吸引力和感染力?韶关在党员领导干部家庭中开展一次理想信念教育活动、一次党支部主题活动、一次廉政家访、一系列“好家风好家训进机关”宣讲等“十二个一”系列活动。

 

  立足家庭主阵地,做好“家”字文章,韶关通过忠诚立家风行动将廉洁文化基因植入家庭,着力推进廉洁家庭建设品牌化、常态化。据统计,共开展专题讲座、主题党日活动、读书分享会、谈心谈话、主题沙龙、家风家训巡讲、警示教育等灵活多样的主题活动共747场次,参与领导干部及家属50多万人次,派发宣传资料近10万份。

 

  在“十二个一”的工作思路上,韶关市妇联联合韶关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团市委等部门共同出台《韶关市忠诚立家风行动(2020—2022)》,提出围绕思想领航正家风、依法依规立家风、廉洁修身守家风、文明传承育家风、社会共建传家风五个方面,明确各级、各单位的具体任务,压实各方责任,建立健全忠诚立家风行动齐抓共管机制。

 

  挥多种载体优势

 

  韶关坚持上下联动,向全市广大家庭发出倡议,积极引导广大家庭要做廉洁家风的传承者、践行者、守护者。

 

  今年来,韶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善美韶关巾帼大宣讲”平台优势,组织巾帼宣讲队深入村(社区)、田间院落举办面对面、有温度、有情感、接地气的流动课堂345场次,线上线下参加人数超47万人次。同时,充分发挥妇女之家、巾帼驿站、儿童之家等载体优势,采取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有效措施,有力推动忠诚立家风行动走心走深走实。

 

  同时,在微信公众号设立廉洁家庭建设专栏,推送有关廉洁家庭建设会议精神、部署和成果;发表廉洁家风故事,以音频、视频、漫画等形式,传播廉洁家风正能量;在市区阅报亭滚动播放公益视频,在公交车候车亭投放公益广告,累计播放6万多次。

 

  选树典型发挥榜样力量

 

  自韶关逐步开展忠诚立家风行动以来,韶关市妇联通过挖掘、培育先进个人、家庭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以榜样力量影响带动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忠诚立家风行动中来。目前,全市共有624个巾帼文明岗、“三八”红旗集体、“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714个先进家庭。

 

  此外,韶关市妇联不断挖掘本土历史文化名人、乡村民规中的廉洁文化元素,把廉洁从政与家风家训有机融合,打造家风家训馆、家风家训实践基地,让党员干部家庭成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洁家风教育和熏陶。

 

  2020年,韶关培育了武江区重阳镇万侯村等一批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首批市级家风家训实践基地11个,其中南雄广府人家训馆被评为省级家风家训实践基地;打造了省市级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31个,充分发挥家风家训实践基地教育功能,为深化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发挥促进作用。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叶志强 通讯员 李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