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梅州市文明家庭”石海涛家庭:和谐友爱一家人,用奉献书写小家大爱
浏览次数:0  作者: 宣传部2    发布时间:2021-01-16  

石海涛是兴宁市人民医院一名普通的眼科医生,他的家庭是一个平凡的家庭,也是一个幸福的家庭,有父母,妻子以及一对可爱的宝贝儿女。一家人爱国守法,积极进取,互敬互爱,勤俭节约,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温馨,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其家庭在2020年被评为第三届梅州市文明家庭。

c0cd09d9cbe579281b53850e48d9577.jpg

石海涛一家

志同道合,和谐维家 

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夫妻和睦是家庭和谐的基础。石海涛夫妻俩都在兴宁市人民医院工作,他们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结婚14年来,始终注重尊重对方, 忠诚恩爱,做到相互理解,在工作中互相支持,在生活上互相关心,生活上能同舟共济,分工合作做家务,边做家务边交流工作情况、商量生活事情,沟通感情,如果谁的工作任务重,对方就主动做好家务,减轻对方的工作负担。因此,他们很少因生活琐事而吵架,总是互相关心,同舟共济,平稳地度过最艰难的日子。在单位他们俩争做优秀职工,在家庭做称职的一员,在社会做文明的公民,追求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完美统一。他们既是生活中的伴侣,又是事业的相互支持者。遇到有矛盾或意见有分歧时,及时沟通,理智地解决工作中、生活上的各种问题。

二、爱国敬业,踏实工作

2015年8月,恰逢石海涛在兴宁市武装部协助2015年的征兵体检工作,突然接到医疗援助非洲赤道几内亚的文件,这牵动着他的内心,也让他无比矛盾,去还是不去?虽然石海涛知道“医疗援非是国家任务,不但代表着国家,而且能为医院、为梅州市,为广东省,为国家争光,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但是,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父母年岁已高,特别是母亲体弱多病,生活上还需要他人照顾;女儿还小,学习生活都需要指导,自己也是家里的顶梁柱,心里有一丝犹豫。而且听说非洲不但贫穷落后,并且艾滋病、疟疾、伤寒、结核等传染病肆虐,风险极大;在非洲缺医少药,有技术也没有办法施展,对于自己的医疗技术的提高肯定会有影响,相当于浪费两年的时间,内心非常纠结。石海涛的父母听说了这件事,也是思绪万千,一方面想自己的儿子为国家出力,另一方面,家庭里也正需要照顾,不忍心送儿去万里之外。石海涛的妻子长期在外工作,开始时也是不同意,因为女儿还小,学习要辅导,上学放学还要接送,他走了之后,家里谁来照顾是很大的问题。女儿对此还是懵懵懂懂,舍不得爸爸的远出。征兵工作结束后,组织来找石海涛谈话,选拔作为候选人员,几经周折,在组织的关心和支持下为石海涛解除了后顾之忧,并得到家里人全力支持。经过面试,体检,石海涛于2016年6月30日成为中国第28批援赤道几内亚医疗队的一员并出发赤道几内亚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援助,从此为他的人生书写新的一页。作为援非医疗队的一员,石海涛始终坚信自己代表的就是国家的形象,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自己最好的技术和医疗服务质量,奉献给赤道几内亚的人民,为当地人民解除疾苦,牢记“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医疗队援外精神,为祖国贡献自己微薄的一份力量。

之后,石海涛的妻子非常支持他的援非工作,在其援非期间,主动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把家庭打理得井井有条,孝敬好父母、养育好小孩,免除了石海涛的后顾之忧,使得他能心无旁骛地参与到工作中,在背后默默地一同为中非友谊尽绵薄之力。

三、尊老爱幼,关爱社会

孝敬父母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老人辛劳一生,晚年理应享受生活。老人在乡下住,石海涛两夫妻经常去老人那里问寒问暖,主动做一些家务,节假日陪老人聊天,讲些单位、社会上发生的一些趣事,对老人也是一种安慰。女儿正在上小学,她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难题都能及时向父母求助,聆听家长的教诲,夫妻俩下班后一有空就会辅导她的功课,关心孩子的学习和成长。现在儿子不满周岁,女儿年龄较大比较懂事,也能帮忙照看,相亲相爱。

四、家庭和睦,邻里团结

和睦的邻居关系是良好家庭关系的延伸。邻居有什么事情,石海涛一家都热心帮助。楼道有垃圾,他们常打扫;邻居家忘了带钥匙出门不能进家,他们就请他进来坐或打电话给他家人,等家人回来……由于这样,他们邻里住户能团结友爱、守望相助,关系非常融洽。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男女平等,夫妻和睦是的良好的家规与家风,全家人互相尊重、互敬互爱。晚辈对长辈尊敬、孝顺,长辈对晚辈爱护,姑嫂之间关系十分亲近,是一个名符其实的和睦家庭。

一个温馨、快乐、和谐、奉献社会的幸福家庭,夫妻敬业爱岗事业有成,老人安享晚年快乐生活,孩子认真学习健康成长。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再现了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尽孝道、讲亲情的优良传统美德,用自己的双手编织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幸福家庭。

 

来源: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