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广东河源:擦亮城市“窗口” 为生态文明添彩
浏览次数:0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河源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12-27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风景”是“文明”的体现。近年来,河源市进一步提升公园广场管理精细化水平,营造和谐的城市游园环境,并积极打造市民的精神生活阵地,一个个富有生机的广场公园共同组成了美丽宜居的城市新画卷,真正实现了让城市更宜居、更美好。

 

  完善基础设施 打造市民休闲娱乐阵地

 

  近日,记者在河源客家文化公园看到,不少市民在公园里打太极、练瑜伽、跳健身舞、唱歌……周边绿树葱郁,绿草如茵,风景如画,市民漫步在小道上尽享惬意的休闲时光。

 

  “河源客家文化公园越来越漂亮了,公园绿化面积不断增加,各项设施越来越完善,周边景观也有所提升,是市民锻炼身体的好去处。”说起公园的变化,正在锻炼身体的市民沈先生连连称赞。

 

  河源客家文化公园位于中心城区,是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今年以来,河源市完成了公园中山铜像后面干挂石约1800平方米的改造修缮;完成公园二期广场大理石铺装10处损坏共约50平方米的更换修缮;完成公园南门中轴线历史台阶盆栽时花改为砌砖墙贴瓷片的花池和客字平台非洲茉莉盆栽改为种植大红花等,获得市民的好评。

 

  河源客家文化公园管理处主任陈俊中告诉记者,今年以来,管理处对因台风、雷击、暴雨、霜冻等自然灾害造成死亡的苗木进行了补种,开展治理黄土裸露工作,消除黄土裸露面积12780平方米;并采购杀虫、杀菌药剂20多批次、生石灰650斤,定期对公园广场进行全面灭蚊消杀,进一步推进绿植养护工作。

 

  “通过升级改造,让公园广场更美丽,让市民逛公园更顺心、更舒心,真正让公园广场成为市民休闲健身的乐园。”陈俊中说。

 

  精细化管理 构筑美丽宜居公园城市

 

  河源客家文化公园的变化是河源市加快公园广场建设一个缩影。近年来,河源市林业局坚持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促发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促提质,加强精细养护,有效提升公园广场绿化水平。

 

  据统计,截至目前,河源市区大大小小的公园有82个,城内公园分布合理,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91.13%,达到推窗见绿、出行300米见公园的要求。全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1794.76公顷,绿化覆盖率42.55%;全市绿地面积1658.52公顷,公园绿地面积464.1公顷,绿地率39.3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31平方米。

 

  河源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给市民营造一个整洁、美观、舒适、安全的休闲环境,河源市林业局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的落实,以“绣花功夫”推进公园绿地精细化管理,开展公园绿地秩序专项整治,加强公园基础设施维修,完善公园绿地公共信息标识系统,更新设置公益广告等,切实提升公园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拓展生态休闲空间 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

 

  景色宜人的河源文化广场、绿草如茵的东江湾公园、清新洁净的老城太阳升广场……

 

  近年来,河源市不断拓展生态休闲空间,以公园为载体,融入客家文化、人文文化、廉政文化等内容,打造人文与自然一体,美景与气质并存的城市公园。这些公园绿地的建设,在凸显园林生态之美的同时,更注重挖掘文化内涵,使公园成为延续城市文脉、留住城市记忆、塑造城市精神的重要载体。(来源:河源日报  周慧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