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网络中国节·端午节】兴宁鸽+粽子=?今年端午来点不一样的...
浏览次数:0  作者: 宣传部2  信息来源: 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1-06-15  

  近日,兴宁市高级技工学校举办的“情浓端午·粽香校园”活动中,该校的广东省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主持人郭华群老师将新研制的端午粽呈上现场,师生们同步学习制作粽子配料、裹粽子,为端午节献上独具创意的“粽情粽意”。

 

 

  “情浓端午·粽香校园”活动吸引了不少师生动手裹粽子。

 

  试吃者建议推市场

 

 

  抖音号直播引互动

 

 

  一口香甜软糯的好滋味,恰是“端午粽”饱含的温情。这些粽子单个重量130克以上,口味有创意的四款:兴宁鸽干贝粽、鲜肉蛋黄粽、兴宁鸽蛋粽、兴技八宝粽,既有咸鲜味,又有甜味,既有传统口味的改良升级,又有全新创制的新口味,满足了不同口味人群的需求。依照工作室的制作标准,新鲜出炉的创意粽口感除了软糯,试吃者称赞:“咬到肉的时候,有嚼劲。八宝粽和鸽蛋粽口感丰富,多层次,建议推上市场,定会颇受市民青睐。”

 

  该校刁春玲老师情不自禁地在微信朋友圈上展示她的“作品”:“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学习裹粽。我是典型的‘一看就会,一学就废’,在大师的协助下,好不容易裹成功几个,样子是丑了点,食材营养却很高。把成果带回家,两个孩子对我竖起了大拇指,说比外面卖的好吃!”

 

  郭华群老师还带两名学生在学校官方抖音号进行裹粽直播,宣传客家地区的端午文化,介绍粤菜师傅工程和学校今年招生政策,推广该校的烹饪大师工作室,讲授此次创意粽子的做法等,与网民火热互动。

 

  食材优质来自本土

 

  反复试验定下配方

 

  

  鸽子粽、鸽蛋粽

 

  记者注意到,兴宁鸽干贝粽、兴宁鸽蛋粽是两款颇具“网红”气质的新口味粽子。郭华群介绍说:“这次粽子创新的重点是选取兴宁原产地的兴宁鸽、兴宁鸽蛋,并以兴宁糯米作为原材料,尽显本土食材之优质。一鸽胜九鸡,鸽子营养价值较高,其蛋白质含量高,鸽肉消化率也高,而脂肪含量较低,以五谷杂粮养殖的兴宁鸽更是绿色食材。鸽蛋因营养价值高、产量低,十分稀缺,被称为‘动物人参’。”据了解,近年来兴宁的鸽子养殖业得到发展,选原产地的兴宁鸽、兴宁鸽蛋作为原材料,可以助推兴宁鸽产业发展。

 

  在研发创意粽时,郭华群老师“变身”厨师,凭着20多年的经验,他转而研究起了鸽子肉质和卤料,“火候不能太久,否则鸽肉吃起来会太柴”“鸽肉分量要足,这样口感才更好”“鸽蛋容易揉碎,要拿捏好力度”……历经半个月左右的反复试验,他最终定下了鸽子粽和鸽蛋粽的配方。

 

  创意粽香情浓端午

 

  有意市民不妨一试

 

  粽子好吃,却不容易做。这些创意粽材料比较复杂,程序又该如何呢?郭华群将做法一一道来,想亲自动手做粽子的市民不妨一试。

 

  1、浸糯米:现在的天气,应该提前2小时浸糯米,要适当洗。八宝粽的各种豆子浸泡的时间要比糯米长。

 

  2、调味:咸味的粽子,浸泡好的糯米要调味,加盐、味精、酱油。甜味的适当加点糖,不够甜的话食用时蘸白糖或者蜂蜜也很不错。

 

  鸽子粽,兴宁鸽先卤好,然后拆肉,纯肉放去包粽子,一只鸽子可以做4-5个,加瑶柱,香菇要泡发和焖煮一下。鲜肉蛋黄粽,肥瘦相间的五花肉约1两,用花生酱、柱侯酱、南乳和五香粉腌制入味,新鲜咸鸭蛋打蛋壳取蛋黄,放入一只。鸽蛋粽,鸽蛋先煮熟,去壳,包在糯米中间。

 

  3、煮制:家里的做法是高压煲煮30-40分钟后关火(该校的做法是水沸腾后下粽子,大火,重新沸腾后煮60-90分钟)。水一定要淹没粽子。煮八宝粽的时间要长一点。

 

  4、保管:粽子捞起后,沥干水,及时吹空调,完全凉透,入冰箱保管。

 

  裹粽子起码的要求是不漏米、粽子的角峰要明显,煮制时才能不变形,紧实。郭华群的学生掌握了要点,手法熟练了可以一小时包上百个。

 

  文/图:廖智

 

  编辑:李子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