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当前期刊: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立足新起点,不懈怠、不自满,补短、强弱项,再鼓劲、再出发


创 “国卫” 启动 创 “省文” 升温

日期:2018-02-07 浏览数:917

  本报讯 1月31日下午,我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暨创建省文明城市升温鼓劲大会,旨在动员和号召全市上下积极行动起来,以成功创建省卫生城市为新起点,以一以贯之的创建姿态、善作善成的创建信心,全力以赴打好创建攻坚战,力争早日创建成国家卫生城市、省文明城市。
  来之不易的“双料”成绩单
  2017年底,我市成功创建成为“广东省卫生城市”,被列入“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收获了一份令人瞩目的“双料”成绩单。“成绩来之不易,创文创卫的成功,是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市委书记陈志宁在大会上的一席话,让人感受到了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着实来之不易。
  作为一个总人口120多万、城区人口约25万的大县级市,“创文、创卫”的工作量无疑是相当大的。自2014年8月启动了创建“广东省卫生城市”工作以来,经过全市各级三年多的共同奋斗,终于收获了“创卫”成果。三年来,我市把开展创卫活动作为一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把卫生创建工作列入政府工作目标,把它当做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举全市之力打好创卫攻坚战。三年间共投入39.5亿元,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改善城市人居环境;33名市领导、108个市直单位共支持挂钩联系的40个村(居)委380多万元创卫资金,出动干部职工2.3万多人(次)参与周末卫生日等活动;全面开展“六乱”整治,清理牛皮癣1.3万多处,拆除广告招牌、横幅一大批;全面整治交通秩序,查处违规运输余泥渣土车辆283辆(次),还被省交管局选取为全省唯一的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县级市;城区清扫面积226.08万平方米,机械化清扫率42.47%。新建成体育公园一类公厕、完成24座公厕升级改造,生活垃圾实现全收集、全封闭压缩式转运、无害化处理率100%……。
  2017年6月,我市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工作正式启动。于11月经省考核督查组的测评考核,被确定为“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在‘创文’工作中,我市特别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激发创建热情,提升文明素质。”市“创文”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说。据其介绍,我市将《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7大创建项目、63项测评内容、148条测评标准进一步细化、分解到26个牵头单位、64个责任单位,责任人由各责任单位一把手担任,创建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切实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确保创建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 “家风家训”主题公园,建立了注册志愿者超过3万人的志愿服务网络等各项举措,在全社会倡导文明新风。到2017年底,全市20个镇街基本完成了本级开展的文明镇街创建任务。
  锁定2019矢志实现新目标
  在成功创建广东省卫生城市“喜大普奔”的同时,“希望‘六乱’现象不反弹”成了全市人民最强烈的心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暨创建省文明城市升温鼓劲大会,吹响了创“国卫”的号角,意味着我市在“创卫”的路上将作出更大的努力,这也给了广大市民最好的回应。“行百里者半九十”,我市充分认识到“创文”获提名只是拿到了“广东省县级文明城市”的“门票”,接下来还有更多艰巨的工作任务要完成,来一次甚至更多的升温鼓劲,在最终取得“创文”路上不歇脚十分必要。
  在升温鼓劲大会上提到,我市创广东省卫生城市、创广东省文明城市工作,与梅州兄弟县(区)相比处在靠后的位置,创建工作相对滞后。
  迅速启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扎实推进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矢志实现“两个目标”,就是要把“失去的时间追回来”。大会明确,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分“三步走”,2018年2至3月为宣传发动阶段,2018年4月至2019年1月为全面实施阶段,2019年2月至12月为申报迎检阶段;按《兴宁市创建省县级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的安排,在2019年完成创建任务。很明显,实现“两个目标”时间点锁定在了2019年底。
  “我们务必围绕在2019年创建成功的目标,进一步细化时间节点要求,扎扎实实推进,决不能再存有侥幸心理、松懈情绪。” 市长丘孝东在大会上说。笔者注意到,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标准共有8大项40个子项其中有11个“一票否决”的硬性指标;省文明城市有7个测评项目、63项测评内容、148条测评标准,涵盖材料审核、实地考察、问卷调查三大部分。面对近似“苛刻”的工作要求,大会提出了明确时间和步骤、明确指标和任务、明确差距和不足、明确新标准和新要求的“四个明确”部署,确保如期实现“两个目标”。
  补齐三块短板促进三个提升
  如何确保成功创“国卫”、“省文”,大会要求全市各级着力在对标达标上下功夫、着力在重点难点上求突破、着力在抓常抓长上谋实效。“补齐三块短板,促进三个提升”则是创建工作中的重要抓手。
  大会深入分析查找了差距,明确要补齐设施短板、补齐机制短板、补齐宣传短板。及早行动、加大投入,加快建设垃圾处理场、粪便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农贸市场、公厕垃圾中转站、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等设施;重点完善组织机构、经费保障、行业管理、动态管理、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制、日常保洁、督查督办、联席会议、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制度;加强舆论引导和氛围营造,广泛宣传创建的意义和好处,推动创建工作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提高市民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在实现“三个提升”上,通过强力治“脏”合力治“乱”重拳治“污”,提升管理水平;通过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全面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文明素质。通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行动,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深化“一门式一网式”、“马上办”等政务服务改革,完善各项基础设施,抓好传染病防治等,提升发展环境。
  大会上提出的“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彰显了强化问责、确保实现创“国卫”、“省文”的决心。市创文办、创卫办、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将严格按照“国卫”标准,采取定期检查、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等形式,强化督导、跟踪问效。大会还明确,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单位,要重点督办,督促整改;因工作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影响创文创卫工作的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将严格问责。(钟思婷 刘海阳 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