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当前期刊:2019-01-16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省第七届花灯文化节暨兴宁市首届花灯文化旅游节即将登场


擦亮 “中国花灯之乡” 名片

日期:2019-01-19 浏览数:1431

  本报讯 广东省第七届花灯文化节暨兴宁市首届花灯文化旅游节将于今年春节前在我市隆重举办,届时将有来自全省各地的18个代表队和兴宁市本地的花灯一齐参加展览,200多盏(组、套)风格不同、光彩夺目的花灯汇成的花灯世界,将吸引八方游客赏花灯、品美食。
  兴宁花灯起于宋元,盛于明清,与北京六格花灯(宫灯)一脉相传,而且与生活息息相关,是当地饱含血脉传承、兴旺安宁美好愿景的“赏灯”(上丁)民俗的“主角”。兴宁花灯融传统的儒家文化、底蕴深厚的群众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于一身,经历了历史的演变与世代传承,走过了漫长的发展历程,充分体现了一个不断发展、不断创造的动态流程,从而成就了兴宁独特的花灯文化。以竹蔑、花纸为主要原料的兴宁花灯,制作过程主要有选料裁料、扎灯架、剪刻绘制图案、糊裱四套工序,是一种集民间竹艺、编织、绘画、剪纸、书法、对联、诗词于一体的造型艺术,完全由手工制作、设计独特、造型美观精致,艺术性、观赏性、民俗性非常强,是粤东客家地区最具代表性的花灯。2018年,以花灯为主角的兴宁民俗赏灯节被列入第七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目前,我市20个镇街都保留有制作花灯的习俗,有十分良好的群众基础,市(县)镇村各级都重视花灯文化的保护、挖掘与传承。
  此次旨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擦亮“中国花灯之乡”名片的广东省第七届花灯文化节暨兴宁市首届花灯文化旅游节,由省文明办指导,省文联、省民协和梅州市政府联合主办,兴宁市委、市政府承办,熙和湾·客天下花灯文化特色小镇协办。花灯文化节从1月30日至2月1日(即农历十二月廿五至廿七),历时三天,主展区设在熙和湾·客天下花灯文化特色小镇,紧挨着4A景区熙和湾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届时将有来自全省各地的18个代表队和兴宁市本地的花灯共200多盏(组、套)一齐参加展览,高度最高的花灯达6米,长度最长的花灯达8米,各种风格不同、光彩夺目的花灯将为八方游客献呈华丽的花灯世界。花灯文化节闭幕后, 2月2日至2月19日(即农历十二月廿八至正月十五)为花灯展示期,将为春节元宵期间到兴宁观光游玩的各方游客提供一个新的好去处。
  为确保广东省第七届花灯文化节暨兴宁市首届花灯文化旅游节顺利开展,作为承办方的兴宁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已经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了工作方案。专项工作方案显示,此次花灯文化节于1月30日(农历十二月二十五日)晚上19:30时开幕,活动内容十分丰富,有长达5公里、来自各地的大型花灯展,还有大型灯光水秀、文艺演出、灯谜晚会、焰火晚会、千人徒步活动、书法家免费挥春、客家美食节,还将组织评选兴宁市首届花灯文化旅游节参展花灯。
  目前,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面的综合协调组、后勤保障组、资料组、安全保卫组、医疗和食品保障组、环境卫生组、宣传报道组等7个工作小组,正结合各自职责分工,展开了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主展区现场布展、组织本地师傅着手兴宁花灯制作等各项相应的筹备工作。
  图为赏灯民俗中热闹的接花灯环节。(钟思婷 刘海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