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当前期刊:2019-04-17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视 《中国影像方志·兴宁篇》 开拍

日期:2019-04-20 浏览数:1352

  本报讯 4月15日,中央电视台大型文化影像工程《中国影像方志》首次走进梅州,采访摄制组将在我市展开为期20天左右的采访拍摄工作。为密切配合采访拍摄工作,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相关单位和镇街与央视派出的摄制组举行了采访拍摄协调会。
  据央视摄制组负责同志介绍,《中国影像方志》旨在以我国县级行政区划为单位,借鉴《地方志》的体例风格,用影像记录中国各地独特的历史文化、社会发展、经济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讲述可歌可泣的中国故事,彰显昂扬奋进的中国精神,为时代讴歌,为人民立传。截至目前,《中国影像方志》已完成对400多个县(含县级市)的采访拍摄,已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200多集,每个县1集、时长40分钟。经过上级推荐和结合地方特色。
  鉴于这一大型文化影像工程首次走进梅州,我市给予了高度重视,专门组织了人员与央视摄制组对接。协调会上,央视摄制组就有关采访拍摄的场景布置、采访对象准备等工作进行了细致的部署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小娟在会上要求各有关单位和镇街要高度重视采访拍摄工作,严格按照摄制组提出的要求,密切配合、大力支持,“把兴宁深厚的历史文化、美好的发展历程展现给观众,然后以影像的方式珍藏起来”。
  《中国影像方志?兴宁篇》分地名记、建筑记、红色记、民俗记、美食记、当代记等六大部分。地名记主要分析兴宁地名由来,着重从出土文物青铜编钟、竹板歌等文化符号来阐述与说明兴宁的由来;建筑记将从专家的角度来解读兴宁的古建筑特别是客家围龙屋的特点以及历史背景;红色记主要是以抗战老兵口述抗战故事,兴宁版画同步刻画故事内容的方式进行展示;民俗记主要是通过拍摄传统非遗技艺杯花舞,记录人们如何把传统变成现代生活中极为贴近的文化元素,一种古老技艺如何创新来表达兴宁人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美食记将通过记录一位七旬老人对省级非遗项目大坪布骆豆腐制作技艺的执着,细致拍摄豆腐制作的每一个步骤,期间用村宴来串联人们对客家美食的热爱和浓浓的乡情;当代记是以兴宁城市发展、“兴宁制造”为拍摄基调,分别拍摄兴宁城区、水力发电站、水轮机生产与制造过程以及无人机播种实验过程,来展示兴宁城市发展,现代工业、农业的转型与创新。
  采访拍摄完成后,节目制作、完善、审核过程约需3个月,然后在央视科教频道进行播出。节目播出后,影像资料将归入国家档案馆馆藏。(思婷 海阳 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