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当前期刊:2019-04-17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役”40多年的望江狮水闸拆除重建


主体工程4月底完成

日期:2019-04-20 浏览数:1379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市水务部门了解到,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望江狮水闸拆除重建工程目前已完成形象进度约95%,预计今年4月底可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
  望江狮水闸是我市合水水库灌区的引水枢纽工程,距兴城5公里,始建于1975年春,是一座引水灌溉的中型水闸。工程担负着下游5.22万亩的农田灌溉及兴宁城区20万居民和东、西干渠沿渠30多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任务。几十年来,望江狮水闸为保障我市农业生产,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和工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脉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2009年2月,水闸由上级权威部门鉴定为四类水闸,急需报废拆除重建。
  结合形势发展需要,望江狮水闸拆除重建工程由原拦河水闸16孔、每孔净宽4.2米,重建为水闸设7孔、每孔净宽10米。工程建设任务主要包括拦河水闸、东沟闸、拦河水闸上下游钢筋砼岸墙、交通桥(车道7米)、工程管理设施等。拆除重建工程于前年开工,至目前已完成水闸闸室、闸墩、水闸上下游消能防冲、砼岸墙、交通桥、东沟箱涵等。桥面以上闸墩和东沟渠首闸正在施工,水闸闸门和液压设备等正着手进场安装调试(如图)。
  记者在建设现场看到,水闸工程已经是雄姿显现,工人们现正抢抓当前有利时机紧张施工。“项目总投资6019万元,由中央资金、省级资金和梅州兴宁本级配套资金组成。”市水务局负责人介绍道,已完成工程形象进度约95%,预计今年4月底可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思婷 海阳 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