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当前期刊:2020-02-12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其豹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以战时状态抓疫情防控工作

日期:2020-02-16 浏览数:1036

  本报讯 2月7日,梅州市委常委、兴宁市委书记余其豹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以更加严密的措施、更加饱满的斗志,心无旁骛、争分夺秒、风雨无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陈敏书记来兴调研防控工作讲话精神,总结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余其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展示了我们党为人民利益奋勇冲锋、为人民安全义无反顾的责任担当,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政治上的“压舱石”和行动上的“指南针”。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事关对外开放,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
  就如何全面深入抓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余其豹强调四点意见:
  一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以战时状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有效进展,但疫情仍处于蔓延阶段,全市上下务必要深刻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部署要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控制存量、遏制增量”的原则,进一步振奋精神,做到“困难再大不松懈、问题再多都坚持”,保持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守在一线、沉在一线的劲头,严格按照战时要求、战时纪律、战时状态,千方百计、全力以赴、全面加强各项防控措施,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要严防死守、群防群治,以“实打实、硬打硬”的作风把防控工作抓实抓细。要全面加强“外防输入”措施,继续守好“第一道关口”,严格落实清洁、消毒、通风等防疫措施,扎实做好体温检测和身份信息查验登记等工作;要全面加强“内防扩散”措施,继续落实好一级响应各项工作,深入细致做好有湖北接触史来兴人员的排查等工作,全力加强社区防控工作;要全面落实“指挥、协调、保障”措施,牢固树立疫情防控全市一盘棋的思想,加强联防联控,提高执行效能,强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应急物资保障。
  三要未雨绸缪、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把返程高峰期和开工开学疫情防控应对工作做足做充分。各级各部门要盯紧节后返程高峰期“企业、学校、出租屋”这三个关键,规划“全员戴口罩上岗”底线。要周密安排部署学校错峰开学计划和社区排查等工作,特别是要引导企业分清轻重缓急,在严格落实“四个到位”、“8个一”和“三张表”填报以及各项开工条件的前提下,确保企业有序错峰复工复产。
  四要“两手抓、两手硬”,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的前提下,统筹抓好兴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积极主动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既要贯彻落实兴宁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抓发展,积极做好重点项目开复工各项准备和“暖企”“稳企”行动;又要围绕脱贫攻坚抓发展,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大产业就业扶贫工作力度;还要围绕社会稳定抓发展,严防公共卫生风险向社会稳定领域传导,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上,洪国华强调当前我市防控形势较为严峻,各级各部门务必要统一思想,团结一心,落实落细落小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全体领导,市纪委(监委)副书记(副主任);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以及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陈国龙 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