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当前期刊:2018-10-10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案促管” 专项行动初见成效
卫计局查处违法违规医疗机构60余家
日期:2018-10-10 浏览数:896

  今年4月份以来,卫生计生局以广东省关于开展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以案促管”专项工作和我市正在开展的“创文”“创卫”工作为契机,组织市卫生监督所以“抓整改、促案件”为执法手段,采取高压态势在全市范围开展医疗行业“以案促管”专项行动。
  截止日前共检查了300多间医疗机构,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单位60余家,拆除非法医疗广告牌20块,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意见书60多份,作出卫生行政处罚47宗,移送涉黑案件线索1宗,整治行动初战告捷,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期间,卫生监督所严格按照卫计局工作部署要求,本着“突出重点、依法从严”原则进行整治。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实行监管全履盖,始终将工作要求层层传递到位; 二是人员依法履职措施到位,“网格化”执法责任制和“两法衔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落实;三是推进“三项制度”和行政处罚案件调查、核审、处罚“三分离制度”落实到位,实现了行政复议、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和监督员违法违规事项“0”发生的监督目标。
  此次专项行动旨在排查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在依法执业与传染病防治等方面的法制意识和责任意识,规范人员资质、消毒隔离、放射防护和院感控制管理存在的医疗安全风险因素,依法查处违反卫生法律法规行为,保障医患健康权益。
  目前已完成市直医院、专科医院及部分个体诊所和村卫生站的第一轮排查,从检查情况看,各市直医院和兴宁网雨大医院(精神病专科医院)等医疗机构在依法执业与传染病防治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完善、执行措施到位。但仍有个别专科医院、个体诊所和村卫生站行业自律、行业自治意识较薄弱,存在医疗废物处置、重点功能区和器械消毒制度执行不到位的安全隐患。
  下来, 卫计局将继续加强“以案促管”工作的推进落实,打造诚信管理的“高压线”,提高监管震慑力,“零容忍”查处医疗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医疗机构依法执业水平,营造良好的医疗环境,维护群众健康权益,推动健康兴宁建设。(卫计局宣教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