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当前期刊:2018-10-10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坪至罗浮的古驿道要 “活” 起来了

日期:2018-10-10 浏览数:1235

  今年4月,广东省提出将大坪金坑村至罗浮浮中村长约25公里的古驿道线路列入省南粤古驿道线路,特别是将大坪潭坑至罗岗这条明代“十二肩岭”古驿道作为精华段进行重点打造。目前,“十二肩岭”古驿道正处于修复施工阶段,预计将于10月底竣工投入使用。
  十二肩岭古道位于大坪镇金坑村,古道全长约1.9km。据介绍,十二肩岭古道是兴宁客家人挑盐、担货上江西的必经之路。在民国废除驿制后,仍作为主要道路使用,直至兴宁开通现代公路才逐渐废弃,使用时长超过三百多年。
  金坑村村民说,以前挑盐、挑货的人都是从这里过的。以前十分多人过,上江西的,这条路都是主路。
  据省地方志《驿道乡情》记载,十二肩岭古道不仅见证了粤赣两省往日的商业来往,同时在土地革命时期支援中央苏区中发挥过重要作用。
  大坪镇镇长刘渊介绍,毛泽东1930年5月在安远、寻乌、平远做群众工作时写下的《寻乌调查》,也提到了这条古驿道。修复这条古驿道对研究粤赣边苏区具有特殊意义,一定程度上是传承红色基因的一种形式。
  自平远至兴宁古道被列入2018年南粤古驿道重点线路以来,我市迅速启动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制定了梅州兴宁—平远古道重点线路(兴宁段)保护修复与活化利用规划。今年8月,十二肩岭古道修复工程进入施工阶段。目前,古驿道修复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中。
  据项目施工方介绍,古驿道水沟宽30公分,路肩70公分,中间这条路是1.2米。因为每段都不一样,以前没有破坏的原路是80公分,现在我们修复以后都是1.2米。而且在前面那一段,都是保留非常好的一段。一些损坏了的,我们把它修复。
  住建局副局长曾然说,目前本体修复已完成了500米。预计在10月份可以完成本体修复。另外沿线的驿站、休息点等配套设施,也要在今年年底完工。沿线按照我们的规划会有一些驿站、有休息点,还有一些历史遗存。
  十二肩岭古道是兴宁古驿道精华段的其中一段。精华段全长7.6公里,以金坑村广场(驿站)为起点和终点,成环形,沿路有茶亭、伙店、古榕树和围龙屋等资源点。精华段的修复利用对挖掘和整合古驿道沿线人文、自然等资源,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兴宁古驿道的建设年代主要涉及唐朝、宋朝、明朝、清朝4个朝代,线路主要有8条,分别是兴宁驿道,兴宁东线古道、兴宁西线古道、兴宁南线古道、兴宁北线古道,水口东线古道、水口南线古道。其中,现存较为完好的古驿道有4处,涉及大坪、罗岗、罗浮、永和等12个镇(街)。
  住建局副局长负责人说,我们住建局牵头,会同方志办、党史办,规划编制了古驿道的总体规划。根据我们的规划,除了这次对精华段进行打造以后,还要把线延伸到罗浮、大坪的罗屏汉故居。下来,我们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对其他镇的古驿道进行修复和保护利用。比如我们罗浮的猴哥栋古道以及我们永和的夜明古道等。(赵玉龙 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