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当前期刊:2018-11-07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25万亩油茶喜迎丰收

日期:2018-11-10 浏览数:1124

  霜降刚过,我市迎来了油茶采摘的黄金季节。在25万亩的油茶山上,金色泛红的油茶果挂满枝头,洁白的油茶花竞相开放,茶农们正抢抓晴天好天气采摘油茶,处处呈现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在石马镇泰狮油茶生态旅游基地,油茶树林硕果累累,漫山遍野,很是壮观。基地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种植的7000亩油茶树已全部挂果,预计今年收成不错,效益可观。
  石马镇泰狮油茶基地负责人陈小丰说:“去年的产量有60多万斤,今年预计80多万斤,因为茶树更大了。通过抚育、栽培等,产量逐年提高。”
  除了泰狮,石马镇名峰现代农业油茶基地今年也迎来了油茶丰收。记者在名峰油茶基地看到,茶山到处是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由于霜降前后是采摘油茶的最好时节,为抢抓采摘的晴好天气,基地每天组织至少60多名工人上山采摘茶果。
  兴宁市名峰现代农业油茶基地负责人温利香说:“这两天采摘情况比我预期要好,有一片山我以前觉得产量只有1到2万斤,现在产量可能要翻一倍,现在种植挂果的有2000亩,今年的产量预计有30万斤。”
  石马镇米渡村的张阿姨是名峰现代农业油茶基地的常客。每到油茶采摘时,她都在基地帮忙采摘油茶。
  张阿姨说:“来回接送中午吃一餐,一天能挣100元,油茶能摘到一个月的话就有3000元收入。”
  石马镇是我市几大油茶种植区之一。近年来,该镇大力推进精致高效农业建设,除了重点打造石马沙田柚外,还大力鼓励和培育油茶等产业的发展,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带动农户种植油茶创收。
  石马镇党委宣传委员说:“油茶产业目前最明显的就是带动百姓务工方面,像油茶采摘的时候,用工比较集中。还有管理中除草,施肥,都要用到劳动力,都是周边的群众能够受益的。”
  兴宁是中国油茶之乡,油茶种植区主要分布在罗浮、罗岗、大坪、黄陂、黄槐、石马等地。近年来,我市充分依托良好自然条件,大力扶持引导农民发展高产油茶林,发动群众种植油茶。目前,我市油茶种植面积达25万亩,挂果面积约15万亩,形成了500亩以上规模的油茶基地32个,千亩规模以上油茶基地有25个。
  朱云先是大坪镇朱坑村的油茶种植大户,种植油茶约600亩。他告诉记者,跟往年相比,今年采摘茶果的颜色比以前的更好,雨量也更均匀,不仅产量高了,出油率也提高了不少。
  大坪镇朱坑村牛角窝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云先说:“今年的产量比去年起码要翻2倍,今年大概能丰收10万斤茶果,现在一斤茶籽打2.5两油是没问题的。”
  按照朱云先提供的算法,10万斤茶果经过晒干挑选后可以获得3万斤茶籽,可以榨油7500斤。参照目前梅州油茶市场价80元1斤计算,朱云先今年销售额可达60万元。如今,油茶已成为我市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和“致富果”。(赵玉龙 金小明 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