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当前期刊:2018-12-05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刁坊镇巧借基层治理“网格化”


破解1000多亩农田灌溉难问题

日期:2018-12-08 浏览数:859

  近日,刁坊镇巧借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模式,破解了该镇5个行政村1000多亩农田灌溉难的历史难题。
  据悉,新兴村与瑶岗、建兴、红光等村相邻,长期以来周边水田灌溉主要依靠梅河高速侧的一条主灌沟,但该沟途经红光村与宁新镇曾宝年交界处形成了“倒吸涵”,且因常年泥沙沉积、淤堵严重而影响出水量,虽然镇村每年组织人员进行清淤,但一到耕作时节,周边村的群众仍因耕作需要而自发损毁堤坝进行“抢水灌溉”,导致下游大量农田荒废,群众对改造“倒吸涵”的愿望十分强烈。
  启用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模式以来,收集到该片多个村的群众反映灌溉难问题,经实地走访调查,发现该“倒吸涵”淤堵是引发灌溉难的主要原因。经水利、公路、规划等部门勘测设计,由新兴村为主体投入了2万多元,通过封路施工、修筑明沟,目前该工程已初步完成,将从根本上解决周边村灌溉难问题,群众纷纷拍手称赞。(周山客 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