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当前期刊:2019-01-16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共梅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在梅城召开
兴宁着力打造梅州副中心城市,建设“工贸新城、智慧兴宁”
日期:2019-01-19 浏览数:1350

  本报讯 1月10日,中共梅州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在梅城召开。梅州市委书记陈敏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全市上下要把握“六新”、争先“六项工作”、补齐“六个短板”,深化“一区两带六组团”建设,构建“五星争辉”区域发展新格局,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世界客都·长寿梅州”,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贡献梅州力量。
  报告提出,要把握“六新”。要紧跟新时代,完成时代赋予梅州的使命。要立足新定位,按照生态发展区定位,坚持环境先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在新的定位下找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要把握新机遇,发挥梅州生态的优势、文化之乡的优势、华侨之乡的优势、穗梅对口帮扶的制度优势、高铁开通带来的区位优势,举全市之力,书写融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梅州篇章。要正视新挑战,面对挑战敢应战,面对困难不怕难,在困境中勇闯新路、开辟新局。要展现新作为,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贯彻到各项工作之中,变不可能为可能,变可能为极致。要树立新形象,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争当新时代弄潮儿、实干家、奋进者,为梅州“二次创业”当好标杆、树立旗帜。
  要推动“六争六补”:一方面,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文化名城建设、社会治理和基层党建六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另一方面,要努力补齐对外交通、实体经济、技术创新短板、发展平台、改革开放和民生事业六个短板。
  要构建“五星争辉”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在深化实施“一区两带六组团”的基础上,强化“大梅州”意识,打破行政区划,拉开城市框架,推动五华组团、兴宁组团与“一区”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一颗“大星”,打造以广梅园为地理联结点的半小时经济圈,建设协同发展、连成一片的新城区,辐射带动其他四个组团即四颗“小星”发展,着力构建“五星争辉”的区域发展格局。作为“新的经济增长之星”中的重要一员,兴宁劳动力丰富,产业用地空间大,消费市场广阔,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较为完善,兴宁要向梅城和畲江园区方向发展,巩固现有园区成效,全力推进广州(天河)产业转移园和水口工业园建设,规划建设静脉产业园,启动互联网产业园规划建设,推动城区扩容提质,着力打造梅州副中心城市,建设“工贸新城、智慧兴宁”。
  报告指出,今后工作重点要围绕“123456”思路举措推进,一是走好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经济“换道超车”;二是深化“两带”建设,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壮大;三是建设“三宜”城市,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四是改善四个重点民生,推动幸福梅州建设;五是构建“五星争辉”格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六是突出六个方面,全面加强党的领导。 (广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