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当前期刊:2019-04-10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其豹现场巡河及督查防汛备汛工作


坚决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

日期:2019-04-10 浏览数:1355

  本报讯 日前,梅州市委常委、兴宁市委书记余其豹率队现场巡河及督查防汛备汛工作时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省三防总指挥部、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2019年汛期防御救援工作的部署要求,抓早抓细抓实防汛备汛工作,全面推进河长制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坚决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推动兴宁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余其豹一行先后深入到黄陂镇土墩村、合水水库主坝和望江狮水闸重建现场,实地了解河(湖)长制、合水水库水质保护和防汛备汛工作落实等情况。
  余其豹指出,今年较往年提前一个多月入汛,防汛形势严峻。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防汛工作抓早抓细抓实,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严阵以待,迅速进入备战状态,科学防控,严防麻痹大意,严防松懈厌战,严防心存侥幸,时刻警惕,做到万无一失;要进一步落实责任,根据今年防汛备汛重点,从严从实抓好工作,确保各项防汛要求和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要严格排查,切实改进薄弱环节,不断提高防灾抗灾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物资储备管理,补足补齐必需物资,确保调得出、用得上,全力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快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切实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同时,要抢抓天时,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强化安全隐患排查,高效推进望江狮水闸等水利民生工程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安全度汛。
  余其豹强调,实行河长制是我市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保障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实事,是我市推进生态涵养发展带建设、打好碧水保卫战的重要抓手。相关部门和镇街要切实提高站位和认识,加强污染源排查和巡查管控,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深入开展“五清”专项行动,实施34.4平方公里的生态清洁型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加强污染防治,努力增创生态优势,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余其豹强调,合水水库是兴宁人民的生命之源,水质保护事关百万兴宁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水务、环保、住建等部门和黄槐、黄陂、罗岗、合水、大坪等相关镇街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压实责任,深入做好污染源防控等工作,对现有存在的污染水源情况由环保部门牵头,制订详细的整改治理规划方案分期实施,建立完善相关水源保护长效机制,全力保障合水水库水质安全,为群众谋福祉。(刘云辉 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