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当前期刊:2019-04-17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日期:2019-04-20 浏览数:1264

  本报讯 4月9日,市委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梅州市委常委、兴宁市委书记余其豹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自觉对标对表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统筹起来,把坚持激发内生动力和加大外部帮扶相促进结合起来,把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结合起来,把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结合起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确保顺利完成今年农村改革发展目标。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丘孝东主持。与会人员首先观看了我市乡村振兴专题片,随后市农业农村局、叶塘镇和新陂镇负责人就乡村振兴工作作了发言,介绍了经验,表达了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市委副书记何志平总结和部署了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
  去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取得良好开局,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不断强化,乡村产业建设势头良好,乡村人居环境有效提升,乡村文明氛围日益浓厚,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落实。
  余其豹就推进全市乡村振兴工作强调三点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加快乡村振兴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必然要求,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举措,充分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经之路。
  二要紧扣乡村振兴目标,凝心聚力抓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发陈胜和农业品牌建设,扎实推进“客家菜师傅”工程,做强富民兴村产业;要深化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典型示范带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今年我市将重点打造叶塘、新陂“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点建设。同时每个镇街要精选2-3个区位优势明显、基础条件较好、产业实力较强的连片村,着力打造成为有特色、上档次、能引领的精品村。要量质并举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带动全市乡村振兴;要深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信息基础等建设,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要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农村宅基地制度等改革,增强乡村振兴新动能。要深化精准扶贫,在增加贫困户收入上、落实“三保障”政策上、确保责任落实上下功夫,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要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实施“头雁”工程,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入实施基层强基工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三要加强组织保障,推动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压实乡村振兴工作责任、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求,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凝聚乡村振兴强大合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乡村振兴的强大正能量。
  人大常委会主任何建元、市政协主席罗利娜等市领导参加了会议。(广电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