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当前期刊:2019-06-12
字体:
放大 缩小 默认

余其豹到径南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推进乡村 “五个振兴” 发展

日期:2019-06-15 浏览数:1311

  本报讯 6月5日下午,梅州市委常委、兴宁市委书记余其豹到径南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强调:各镇街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精神和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精神,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大力推进乡村产业、生态、人才、文化、组织等五个振兴,努力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描绘出农村“业兴、村美、民富”的新画卷,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领导何志平、赖伟强、邓强参加了调研。
  余其豹先后来到东升村拦河水电站和新洲村委,听取了径南镇乡村振兴连片示范规划建设、基层党建、精准脱贫等工作情况汇报,并进村入户慰问了部分贫困户。
  余其豹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实干促振兴,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先行做好规划,分类统筹推进乡村五个振兴。在产业振兴方面要抓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产业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要积极支持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等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业品牌的建设,提高产品附加值,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增加村民的收入。在生态振兴方面,要坚持“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生态保护和历史文化传承,真正做到因村制宜、科学规划、精准施策,整合各类资金资源,有序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要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发挥好农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确保今年全市所有村庄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村庄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在人才振兴方面,要打好“乡贤牌”,积极为乡贤和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牵线搭桥,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引导乡贤通过参与乡村治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投资兴业等多种方式回馈故里、造福桑梓。在乡村文化振兴方面,要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深入推进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新时代红色文化讲习所和文明传习所建设,借助“一村一文化活动中心”,以“围龙讲堂”为载体,充分发挥村规民约教化、管理、约束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在组织振兴方面,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发群众在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中的内生动力。
  在贫困户严琼香、魏远辉家里,余其豹详细了解脱贫情况及目前家庭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给贫困户送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余其豹希望镇村干部和帮扶单位要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贫困户的生产发展,妥善解决好困难群众的生活难题。勉励贫困户要坚定信心,用勤劳的双手积极发展种养业,争取早日过上好生活。 (幸志坚 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