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兴宁市2009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浏览次数:1349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18  

兴宁市2009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应对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变化、确保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一年。根据全省和梅州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和部署,今年我市宣传思想工作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的方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梅州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兴宁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以迎庆建国60周年为主线,以服务“三市”发展战略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力谋求宣传思想工作实现新突破,为全市推动绿色崛起,打造工贸新城、人文秀区、绿色兴宁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三大主题”,营造“四个氛围”,促进和谐发展。即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这一主线,突出理论武装工作紧扣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新成效,新闻宣传工作围绕“新型工贸市、文化先进市、宜业宜居市”发展战略实现新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围绕道德建设和创全省文明城市目标实现新突破这三大主题。努力聚合各方力量,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思想氛围、加快发展的舆论氛围、与时俱进的精神氛围以及和谐共建的文化氛围。
根据这一总体要求,今年我市宣传思想工作主要在以下“六个方面”下功夫,力争实现“六个新突破”。
一、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上下功夫,力争在加强意识形态工作上有新突破
按照省委、梅州市委工作部署,今年3月至8月、9月至明年2月,分别开展市县、镇村两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推动思想理论建设,加大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的工作力度,筑牢全市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共同推进“三市”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
一是重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提高到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位置。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科学发展观的宣传教育。二是重点抓好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进一步抓好《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意见》的落实,继续开展争创先进学习中心组和优秀学习秘书活动,加强对党委(党组)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指导和检查考核工作。三是精心组织以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报道,组织开展以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继往开来60年、推动绿色崛起等为主题的宣讲活动等。
二、在宣传“项目建设”上下功夫,力争在奏响主旋律上有新突破
今年我市的新闻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三市”发展战略、突出“三大重点”、主攻“十大重大项目”和推进“六大工程”,积极主动做好我市打造工贸新城、人文秀区、绿色兴宁的宣传服务工作,以广播电视台和《今日兴宁》报为主要阵地,切实把主旋律唱响,把主动仗打好。
一是做好重大题材的宣传。紧紧围绕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政策,以及迎庆建国60周年等主题,大力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二是抓好重点工作的宣传。要围绕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主攻十大重点项目、全力推进六大工程”的总体工作要求,加强策划引导,加大宣传力度。把全市各级各单位从贯彻学习、创新载体、落实成果进行追踪报道,为全市尽快形成你追我赶、比项目、比速度的建设氛围造势。三是要认真抓好《今日兴宁》的编辑出版工作,加强版面和内容的改革,全方位、多角度围绕十一届四次全会提出的“三大重点、十大项目、六大工程”进行跟踪宣传报道。四是加强对外宣传力度。计划争取邀请省市党报记者来兴开展采风活动,进一步宣传兴宁、推介兴宁、支持兴宁。五是加强舆论宣传管理。进一步加强新闻发布工作、完善新闻发布制度、抓好新闻队伍建设;加强互联网站基础设施和网络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妥善做好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舆论引导工作,正确开展舆论监督,推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发挥好媒体的民意疏导和民怨减压作用,共同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在实施文化工程建设上下功夫,力争在增强文化实力上有新突破
文化建设是推动意识形态工作的核心动力,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努力争创全国文化先进市为契机,发展各项文化事业,增强文化实力。
(一)深入实施“文化先进市”战略。以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市和梅州市文化先进镇(街道)活动为契机,发展各项文化事业,增强文化软实力。一是调整创建工作领导机构,落实部门责任。二是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服务设施,打好创建的硬件基础。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
(二)实施“四大工程”,繁荣城乡文艺。一是实施“文化共享工程”。精心策划举办庆祝建国60周年文艺晚会;组织文艺工作者创作一批歌颂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优秀作品,用文艺精品力作向建国60周年献礼。继续开展“文化大戏千村行”活动,积极举办美术、书法、摄影等各类艺术展览。大力发展移动图书、数字图书等公共图书服务。二是继续实施电影“2131工程”。三是实施“农家书屋工程”。计划每个镇(街道)建成2—3个农家书屋,全市建成50个农家书屋。四是实施“人才培养工程”。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等措施,培养一批各门类拔尖人才,调动全市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全市文化艺术整体水平。
(三)保护开发并举,传承文化遗产。一是认真做好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田野调查,做好不可移动文物登记工作。二是争取尽快动工整体修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两海会馆。申报兴宁学宫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何天炯故居为省级文保单位。力争修复兴城南、北古城门和部分古城墙,打造兴宁“古城文化”旅游景点。三是保护客家特色文化。重点对建筑年代久远、整体保存完整、建筑特色明显,历史人物突出的围龙居进行调查、登记,编印成书。开展《兴宁十大围龙居》评选活动,争取将一批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围龙居申报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四是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申报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将五句板、版画、客家山歌等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四、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上下功夫,力争在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上有新突破
要以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为重点,不断提高全体公民道德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坚持以开展“梅州人精神”实践活动和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一)要深入开展“梅州人精神”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纪念建国60周年这个主题,组织举行群众性庆祝纪念活动。围绕“梅州人精神”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举办“梅州人精神”演讲比赛,弘扬和培育一批“梅州人精神”的先进典型。举办“大众评议社会陋习”活动,继续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者服务”、“扶弱助残”等关爱行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道德原则、道德规范转化为生动的社会道德实践。
(二)要加强道德建设和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三项教育即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现代公民教育。拟在上半年召开如何开展三项教育专题研讨会。一是围绕创全省文明城市的目标,突出城市特色建设。积极开展城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为创建省文明城市打好基础,创好条件。开展“我为文明献一策”大讨论,开设“社会扫描”专栏等。二是继续抓好“爱国、守法、诚信、知礼”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努力创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建立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形成社会化、开放性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格局。继续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活动,拟在下半年召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现场会。三是抓好创建生态文明村活动,今年每个镇(街道)都要抓一个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试点,拟在下半年召开全市创建生态文明村的经验交流会。四是积极推进行业创建活动。抓好我市“文明窗口”、“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示范店的评选推荐工作。同时,要认真做好上送省、梅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工作;做好我市两年一度的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的准备工作,表彰一批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
五、在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上下功夫,力争在促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上有新突破
要进一步加强国有文化资产的监督管理工作,以及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步伐。一是大力扶持引导。加强文化产业的规划,争取将文化产业发展纳入经济发展、城市规划建设之中。积极引进发展高端文化产业。二是探索文化产业管理新模式。学习外地经验,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文化行政管理部门逐步实现由办文化为主向管文化为主转变,由管微观向管宏观转变,履行好政策调节,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的职能。三是加大执法力度,规范市场秩序。坚持依法行政,严格办事程序,严厉打击非法出版、无证经营、违规经营等各种行为,促进全市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四是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分类指导,今明两年,市广播电视台要抓好经营与宣传业务“两分开”的改革工作,逐步将网络、广告等经营部门转制为企业,推向市场。今明两年,要加快未转制文化经营事业单位的转制步伐,确保职工利益,维护社会稳定。
六、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力争在提高宣传工作水平上有新突破
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宣传战线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着力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和水平。要积极组织宣传文化干部深入基层,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实效。要努力做好新闻、演艺、文学、社科理论等各类专业人才的培育工作,努力使他们成为宣传思想战线各个领域的主力军和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