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在兴宁市201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浏览次数:1579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09-11-04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罗利娜
(2009年11月3日)



同志们:
    一年一度的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已经正式启动了。今天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总结我市2009年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部署201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任务。今天的会议得到了《梅州日报》社的大力支持,专门派出《梅州日报》社副总编辑罗青山同志前来指导,充分体现了上级党报发行单位对我市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高度重视。为此,我谨代表中共兴宁市委、市人民政府对梅州日报长期以来为兴宁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杨春同志宣读了兴宁市委办《转发梅州市关于做好201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的通知》;彭尚东同志传达了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关于提前做好2010年度〈南方〉杂志发行工作的通知》,通报了2009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情况,提出了2010年度征订发行的目标和措施;福兴街道、黄陂镇介绍了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教育局就全市教育系统2010年度的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作了具体的安排,邮政局曾戈前副局长就征订发行工作作了发言;梅州日报社罗青山副总编辑充分肯定了我市去年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都讲得很好,完全同意。
    2009年度全市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组织的重视支持下,通过各级宣传、组织和《梅州日报》兴宁发行站及邮政部门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及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人民日报》、《求是》、《南方日报》、《南方》和《梅州日报》等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基本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其中完成《人民日报》501份(占任务数的59%)、《求是》杂志712份(占任务数的68%)、《南方日报》6632份(占任务数的88%)、《南方》杂志6396份(占任务数的107%)、《梅州日报》11463份(占任务数的107%)。总的来说,我市重点党报党刊“三报两刊”的征订发行数量趋稳略升,宣传覆盖面不断扩大,投递时效不断加强,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很好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市委是比较满意的。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在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中付出辛勤劳动和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一是有的单位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不能正确认识整顿治理部门报刊发行与加强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政策的关系,个别同志甚至还有怨气和抵触情绪;二是有个别单位和乡镇未能完成市委安排分配的征订任务,罗岗镇、坭陂镇《南方日报》和《梅州日报》两项任务都没有完成去年指标,而且差距较大;三是一些单位还存在敷衍应付的短期行为,只订一个季度,甚至一个月等等,与目标任务差距较大;四是各系统各部门之间、征订种类之间都存在不平衡现象,同时,订阅范围覆盖面还不够广泛。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们应该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
    2010年度,梅州市委分配给我们的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发行目标任务是:《人民日报》850份,《求是》杂志1050份,《南方日报》7500份,《南方》杂志6300份,《梅州日报》10800份。其中,《南方》杂志增加340份,《梅州日报》增加100份。这里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根据上级宣传、组织部门的有关精神,我市原来由组织部门负责发行的《南方》杂志,从明年起改由宣传部门负责发行,发行方式方法按照去年进行操作。
    同志们,“三报两刊”发行工作政治性强,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为此,各级党委和市直各有关部门一定要把重点党报党刊的征订发行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周密安排,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就如何做好201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发行工作
重点党报党刊历来是党和政府的喉舌,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重点党报党刊的发行工作,体现着党的形象、影响着党和国家工作的全局,是一项光荣而严肃的政治任务,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特别是2010年,既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之年,又是推进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之年。我们要以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重要意义。市委专门召开常委会研究201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市委江理达书记对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做出重要批示:“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对于提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素质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要高度重视;同时要认真办好我们自己的报纸《今日兴宁》,增加发行量,扩大覆盖面”。这是对我们工作极大的支持和鼓励,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充分认识做好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信心,努力工作,圆满完成上级和市委交给我们的光荣而又艰巨的政治任务。
    希望各级、各单位要从大局着想、长远着眼,从加强党的执政地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来把握和认识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重要性,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负责地、不折不扣地、理直气壮地狠抓落实,确保201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工作不延迟、发行范围不缩小、发行数量不下降,又好又快地全面完成征订发行任务。
    二、加大力度,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做好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责任重、要求高、难度大,尤其在我们经济欠发达的山区压力更为明显。这就要求各级各单位要耐心细致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宣传重点党报党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讲清楚中央、省、市上级关于治理部门报刊散滥、减轻基层负担的政策。各级党委(党组)要结合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际,结合农村当前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鼓励干部、群众多订阅重点党报党刊,动员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单位多订阅重点党报党刊,更好地为干部职工提供学习参考资料。此外,还要动员经济条件比较好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贫困山村、中小学校订阅重点党报党刊。总之,要发动一切可以发动的力量,广开发行渠道,使重点党报党刊走向基层,走进千家万户。
    三、落实责任,确保发行任务顺利完成
做好党报党刊发行工作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要完成明年的党报党刊发行任务,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上级和市委的要求,切实把党报党刊发行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精心部署、广泛动员、迅速行动,进一步明确发行工作的责、权、利,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发行工作新局面,确保不折不扣地完成2010年度全市党报党刊发行任务。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党报党刊发行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各级党组织的支持,离不开各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党委(党组)主要领导是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一定要高度重视,亲自部署,抓好督办落实,并帮助解决党报党刊发行中的问题和困难,为发行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认真检查落实订阅党报党刊的具体目标、计划,要广泛动员,把任务落实到位,形成至上而下的责任网,确保完成市委下达的指标任务。重点党报党刊分配给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发行指标,是一项政治性很强的工作任务,也是市委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政治上提出的要求,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抓紧抓好,确保“三报两刊”发行指标如数完成。
    二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今年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由市委领导、宣传部牵头,多个部门参加,集组织、宣传、发行于一体,各级各单位要共同研究和解决党报党刊发行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市组织的检查组要及时检查各单位、各部门征订情况,搞好情况综合、信息反馈。市文明办要根据《文明单位管理办法》,把重点党报党刊的征订发行工作列为文明单位动态管理的一项内容,在文明单位的评选考核中作为一项重要的参考内容。各级各单位凡是用公费、党费订阅报刊的,在重点党报党刊订阅任务未完成之前,一律不得用分流办公经费订阅其它报刊。要认真贯彻上级有关精神,做好用党费订阅《人民日报》、《求是》、《南方日报》、《南方》杂志的工作。同时,还要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严格要求,督促他们订阅党报党刊,学习党报党刊,这是党组织下达给党员领导干部的一项政治任务,必须严肃认真地去讲、去做、去落实,不能敷衍了事,要全力保证党政机关重点党报党刊订阅任务的完成。
    三要创新方法,努力扩大覆盖面。要不断深化发行体制改革、拓展发行思路、创新发行机制。要大力推进党报党刊进报刊亭零售工作,按照“存量靠动员,增量靠市场”要求,扩大党报党刊的市场占有率。发行站和邮政局要继续坚持和推广“集订分送”、“上门收订”、“代收代订”、“私订公助”等行之有效的做法,进一步研究改进征订工作方式,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报党刊发行的新形式、新办法,逐步使之规范化、制度化。梅州日报兴宁发行站和邮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党报党刊发行主渠道作用,大力改进征订工作,优化发行网络,切实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党报党刊及时分发到读者手中。
    四要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掌握进度。为确保2010年度党报党刊发行任务的全面完成,从11月初开始,市委宣传部将组织3个检查组,对各级各部门重点党报党刊发行进度、公费订阅报刊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加强通报力度,各级各单位要定期向市委宣传部报告“三报两刊”征订发行工作的进展情况,以便情况汇总后及时上报市委。必要时在《今日兴宁》报和《兴宁宣传网》上刊登党报党刊发行进度表。不能按时足额完成2010年度重点党报党刊发行任务的,要出具书面报告,说明情况。
    这次会议后,希望在座各位要尽快向单位一把手传达会议的精神,各级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布置党报党刊发行工作,要指定一名领导同志专门负责,抓好落实,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确保2010年度的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有一个良好的开局。梅州日报兴宁发行站和邮政部门要加强与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宣传委员的联系沟通,及时反映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发行的进度,共同协商解决征订过程中碰到的问题,共同推进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
    同志们,重点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市委一向非常重视,加上今年情况与往年相比,2010年度的报刊发行工作时间更紧,任务较重,希望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征订发行的新路子,好办法。我相信,只要我们各级党组织切实重视起来,抓住有利时机,知难而进,就一定能够打好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的主动仗,就一定能够顺利完成2010年度的重点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