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在全市文物普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浏览次数:1512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04  

在文物普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罗利娜

2009年9月4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文物普查工作会议,要求各镇(街道)镇长(主任)、宣传委员参加,再次强调此项工作,说明市委、市政府对文物普查工作的高度重视。目前,我市文物普查工作已进入关键时刻,但前段工作比较滞后。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能够大力推动我市文物普查工作,扭转前期工作的被动局面。刚才,文广局幼珣同志,总结通报了前段时间全市文物普查的工作情况,认真分析了在普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下来的工作作了布置,我完全同意。下面,我就推进全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深化认识,加强领导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全国性工作,涉及的点多、面广、战线长,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必须精心组织,统筹规划,周密实施。各镇(街道)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此次文物普查工作的重要性,把此项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全力以赴按照要求做好文物普查工作。为开展好这次文物普查工作,梅州和我市都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文物普查领导小组,负责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解决普查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镇、街道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文物普查工作列入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抓文化工作的重点,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保障到位,把文物普查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会议结束以后,要及时向一把手汇报会议有关情况,争取一把手的支持,在领导力量上给予倾斜,在人员配备上给予倾斜,严格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加快工作推进,抓好工作落实。
    二、迅速行动,确保进度
目前,我市文物普查工作已进入田野调查阶段,文物普查田野调查工作已实地调查复查点23个,新发现3个,启动乡镇数11个。但文物普查工作发展不平衡,有些镇对此项工作不够重视,有应付思想,上报的文物线索较少,有些甚至没有,责任不到位。与上级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因此,各镇(街道)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文物普查的六类不可移动文物认定标准,及时重新布置,落实责任,广泛宣传发动群众挖掘文物线索,及时上报。
    三、落实责任,强化措施
一是要分工协作,密切配合。文物普查任务繁重、工作量大,仅靠文广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各镇各部门要树立大局观念和中心意识,在市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形成上下一盘棋。文化文物部门要充分发挥主导地位的作用,把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的重中之重,抽调精兵强将开展工作。按照国家制定的标准规范,深入基层调查摸底,确保无一处不可移动文物漏登;同时,要做好文物普查经费投入的计划和筹措工作;要认真做好文物普查数据资料的管理和发布工作。二是组织培训,提高效率。对全市开展文物普查工作人员进行文物普查业务技能培训,明晰标准,进一步提高普查的速度和效率。三是落实责任,加强督查。各镇(街道)要严格按照市政府与各镇签订的责任书落实责任。镇(街道)普查办要有专人专职负责,采取有效措施狠抓文物普查工作,安排专人配合普查队做好普查工作。要层层落实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村、到人,村上报文物线索的要求村主任签名,镇上报线索的要求镇(街道)镇长签名。对没有上报文物普查线索的,市普查领导小组将进行抽查,一旦发现有文物线索又没有上报,追究所在镇(村)的责任。同时,市委、市政府将定期不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进展快的,要给予通报表扬;对进展慢的,要给予通报批评。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配合不力的,由纪检监察部门依法实行行政问责、责任追究,确保普查工作有条不紊顺利推进。
    四、加大宣传,广泛动员
按照市文物普查宣传工作的要求,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今日兴宁》报、互联网等各类媒体,悬挂横幅、标语等,广泛深入宣传文物普查工作。重点宣传文物普查工作的重大意义,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和重要发现,以及文物在新时期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各镇(街道)也要认真宣传此次文物普查目的、意义,宣传文物普查的范围、类型,宣传到村、到户,广泛发动群众提供文物线索,配合文物普查队做好文物普查工作。同时,要建立文物普查奖励机制,对提供重大文物线索的个人和单位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
    同志们,市委、市政府对这次文物普查工作高度重视。我市文物遗存数量众多、分布面广,普查工作时间长,任务重,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以对党和人民负责,对国家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负责,对历史和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这次文物普查工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市,建设人文秀区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