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第二届“兴宁市十大道德楷模”先进事迹简介
浏览次数:1204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3-04-10  

1.曾汉文,男, 59岁,现任刁坊镇郑江村支部书记。1988年,他相濡以沫的妻子因突患重病去世,留下两个刚上小学的孩子和体弱多病的岳母。岳母膝下无子,虽然还有其他女儿,但他主动承担起赡养岳母的责任,他的责任和孝心感动了现在的妻子,自1993年与他一起共同生活,一如既往悉心照料老岳母至今,如今85岁老人的晚年生活过得比同村人更加幸福。微薄的收入没有让他放弃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从村计育专干到村支部书记,在平凡的岗位上,十年如一日,任劳任怨,心系百姓服务群众,发展村级经济,改善民生。他用奉献诠释了共产党员的价值。

2. 钟建芳,女,45岁,福兴新联村村民。1988年从龙川嫁到新联村,踏入新门槛,就肩负起服侍年老脚不灵便的家婆和聋哑的家公。她二十多年如一日,不论寒暑,喂吃、擦身、端屎端尿、看病就医,老家翁现年93岁,仍健在。更可贵的是,她还主动把82岁的娘家祖母从龙川接过来照顾了8年,直至去世。她邻里和睦,关系密切,从不与人吵架,乐于助人,热心公益,经常帮助有困难的乡亲干些农活、家务事,出力、捐款修水利等,在群众中享有很好的口碑,是位远近闻名的好媳妇,孝老爱亲的典范。

3.李乐珍,女,38岁,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副主任。1999年调入康复中心。面对新的特殊教育工作,她刻苦学习,认真钻研业务,用较短时间考取了省康复中心三项上岗资格证书,还被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确定为中残联“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人才。她干一行,爱一行,坚持“以中心为家,视儿童为本”,全心全意为残疾儿童服务,用自己真挚的爱改变残疾儿童的人生。担任副主任后,带领全体教职工团结拼搏,认真探讨工作动向,理清工作思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我市康复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筹建了我市的康复教育新团队,使我市的残疾儿童康复教育工作走在全省县级康复机构前列。

4. 肖毅君,男,37岁,市环卫所垃圾运输车驾驶员,1992年从学校毕业后,被安排到环卫所工作。作为一名垃圾运输车驾驶员,他始终怀着一颗对环卫事业的热爱之心,奉献在与垃圾打交道的岗位上,先后负责城区各大小中转站的垃圾运输工作。每天凌晨5点出车,将城区各个角落的近40吨垃圾运至垃圾处理场,来回往返近20趟次,经常到晚上11点多才能收班,始终践行着环卫工人“脏了我一个,洁净千万家”的承诺。同时,他坚持文明驾驶,安全事故率为零,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优秀城市美容师”称号。

5. 廖召龙,男,57岁,新圩镇蓝布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顺发客运车队法人代表。他1991年起从事客运行业,本着依法经营、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用其优质服务,赢得每一位乘客的心,连年被梅州汽车客运公司评为 “先进集体”、 “安全文明车”。他致富不忘乡亲,热心公益,扶弱助贫。带头并发动乡贤为学校、卫生院、老人协会捐款,为五保户、孤儿等贫困家庭送上节日慰问金。2008年他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当上村官的他,热爱工作,发挥带头作用,使村级经济得到发展,民生得到改善,受到群众的称赞和政府的肯定,被梅州市、兴宁市评为“绿色经济崛起”星级村官。

6. 古兰燕,女,33岁,水口中心小学教师。1998年兴宁师范学校毕业后,只身前往市最南端的山区水口中心小学任教。她不但是个优秀的班级管理者,更是一个爱生如子的好老师,特别是留守儿童,就像妈妈一样关爱他们,给他们更多的温暖和关怀。她视教学质量如生命,通过多年不断学习实践和总结,已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不断创新,近年来多篇论文获奖,2010年在兴宁市数学优质课比赛获二等奖,还被评为梅州市骨干教师。因家住梅城,身体又不好,有好几次因胃出血晕倒在讲台上,家人几次想托人把她调离水口,但都被她婉言谢绝了。她就是这样一个坚守山区,固守梦想的教师。

7. 朱玉洁,女,42岁,市人民医院心脑血管内科护士长,副主任医师,1990年卫校毕业,1994年调入市人民医院。二十多年来,她一直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把解除患者病痛,为病人服务作为她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她是一个“吃得苦、耐得劳、善于管理”的好护士长,凡事率先垂范,顾全大局,谦虚低调,在业务上刻苦钻研,虚心向老同志学习,不断积累丰富实践经验;在工作中不怕脏,不怕累,任劳任怨,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通过对患者的真诚奉献和对业务的不懈追求,赢得了同行的尊敬、领导的认可和患者的信赖。

8. 丁恩文,男,60岁,现任石马镇社区居委会支部书记、主任。1979年,他开始在石马圩镇做生意,经营中始终以诚信为本,文明经商,连年被上级评为“文明经营户”,并当选石马个协会长。2002年起担任社区居委会支部书记、主任。他以坚定的信念和满腔热情,全身投入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工作中去。几年来,解决了居民饮用水问题,乡村道路硬底化及完善配套设施等,社区宜业宜居环境不断优化,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同时,他还是个热心公益,乐善好施的好人,每逢春节,不分亲疏,给70岁以上的老人派发红包,为其他村村道、健身场所等建设捐资6万多元。

9. 何政科,男,33岁,永和镇人,在深圳打工,兼任深圳兴宁乡情网管理员。2004年,当他看到很多困难群体的艰难状况后,立即在网站设了个爱心救助栏目,专门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网站设立后,很快引起社会的关注,很多困难群众的不幸情况在该栏目发帖,从此,何政科变得更加忙碌,不仅首先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了解事实,自己带头捐款,而且组织亲朋好友和乡情网网友献爱心。近8年来,何政科花费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为二十多名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在他组织下,很多网友、老乡及社会爱心人士共捐款三十多万元,让这个和谐的社会变得更加温暖。

10.   新,女,40岁,黄槐中学教师。1992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因为需要,她放弃都市工作的机会,回到了父亲任教的山区学校教书,而这一待就是20年。20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只因大出血请过一次假。她爱生如子,把有困难的学生和路远不能回家的学生带到自己家,当成她的小孩一样呵护;她爱校如家,自教书以来,一直住在学校,以便有更多时间投入教育教学。她20年坚守山区讲坛,兢兢业业,获得了兴宁市语文骨干教师、梅州市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