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苏区英雄儿女之蓝亚梅
浏览次数:1074      发布时间:2015-05-29  

蓝亚梅

——兴宁妇女运动的领头人

 

    蓝亚梅(1907—1930),又名竹梅,兴宁下堡区(今水口镇)布头村人。1922年与刘光夏结为夫妻。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刘光夏在家乡领导农民暴动,蓝亚梅跟随丈夫,投身革命,在水口、宋声一带做宣传发动工作。亚梅生性聪颖,常以山歌为武器,宣传教育群众,打击揭露敌人。在她的教育影响下,先后有300多农民群众参加农会组织。1928年初,又跟随刘光夏到梅、兴、丰、华边开辟革命据点,成立苏维埃政府,实行土地革命。蓝亚梅还教育女青年加入青年团,组织妇女宣传队,组织妇女担架队,抢救伤病员,密切配合我部队攻打畲坑圩黄惊莆的反动民团,缴获了一批枪枝,没收了敌人许多粮食。还办了妇女识字班,组织40多人的儿童团,为地下党送信,放哨,监视敌人活动等。

    同年10月,蓝亚梅生下孩子第4天,她和丈夫受到敌人追捕,便将孩子送农民家里寄养,继续坚持斗争,冒着敌人“围剿”追捕的风险,挨家挨户的进行宣传。1929年初,随红军北上大坪、罗浮、大信一带开展农会工作。同年8月,中共兴宁县委在九龙嶂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蓝亚梅当选为中共兴宁县委委员。10月,县委在大信北坑召开党代会改选,蓝亚梅再次当选为县委委员,负责妇女运动。通过宣传发动,大信苏区6个乡成立了妇女会组织,并办了6个妇女识字班。

    1930年3月,刘光夏在澄江圩战斗中壮烈牺牲,蓝亚梅经受了这一沉重打击。同年9月的一个晚上,在大坪双头山召集妇女积极分子开会,成立妇女组织。天未亮,突遭国民党反动派围捕,押送兴城监狱,受尽酷刑直至遇害。年仅2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