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苏区英雄儿女之张瑾瑜
浏览次数:1087      发布时间:2015-05-29  

张瑾瑜

——粤赣省、赣南省白区工作部部长

 

    张瑾瑜(1912—1935),原名瑾珍,出生于兴宁县永和大成村,是罗屏汉的妻子和战友,粤赣省委白区工作部部长,中华著名烈士。

   张瑾瑜读小学时就接受革命思想,积极参加革命。1928年3月后,年仅15岁的她就到大坪大信一带开展革命活动。1929年9月,张瑾瑜当选为兴宁县革命委员会委员。10月,担任中共兴宁县委“妇女运动工作组”的5个主要领导人之一。1930年春,任中共第三区委委员,同年12月,五兴龙县苏维埃政府改组后,任县苏政府妇女部长。1931年11月,任红11军独立营营部党支部书记兼营宣传队长。

    1932年初,张瑾瑜随罗屏汉调往江西会昌县委工作,任妇委书记。同年7月,邓小平为首的会昌中心县委成立后,任中心县委妇委书记。在中心县委领导下,张瑾瑜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及时举办了妇女骨干训练班,培训了一批干部。特别是认真抓了妇女中的党团组织建设,使会(昌)寻(乌)安(远)三县的妇女工作面貌一新。

    1933年9月,张瑾瑜当选为新成立的粤赣省临时苏维埃执行委员会执委委员。11月,当选为中共粤赣省执行委员,担任省白区工作部部长。1934年8月,出任在于都县新成立的中共赣南省委委员,省白区工作部部长。张瑾瑜在毛泽东直接领导下工作,为红军撤退(即长征)做了大量的工作。

     1935年春,张瑾瑜随中央分局领导项英、陈毅率部向粤赣边突围。在信丰安远之间,遭敌军重兵包围中途而失散。5月,张瑾瑜一行突围到安远高云山芦村茶坑时,又遭敌人四面包围,她身怀六甲行动不便。在危急关头,她命令同志们突出重围,自己担任掩护,面对扑上来的敌人,饮弹自尽。时年24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