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苏区英雄儿女之罗义妹
浏览次数:1091      发布时间:2015-05-29  

罗义妹

—— 英勇无畏的兴龙游击大队长

 

    罗义妹(1905—1934),家名美贵,别名绍祥,兴宁大坪区河岭乡农民家庭出身。15岁家贫辍学,1926年冬,开始阅读进步书籍,接受革命思想。1927年夏秋间,在罗屏汉、陈锦华等宣传启发下,走向革命道路,加入了大坪青年会。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初,罗义妹协助罗屏汉、罗文彩在本区白云、三架笔、双头山等地进行革命活动。河岭、大塘等地200多农民加入农会组织,白云、双头山、黄沙塘等地党支部也陆续建立。1929年8月,出席了兴宁县委在双头山召开的北部山区骨干分子会议。罗义妹主动承担了双头山至罗浮司、练优一带的农运工作。会后,坚决执行了县苏政府“在经济上没收地主富豪财产,向开明绅士筹募捐款”以解决游击队活动经费的精神,于9月初,首先向堂叔地主罗同云下“钢单”,带领10多名游击队员将罗同云及其儿子抓到大信苏区,逼使对方立即交出1000银元给游击队。

    1932年6月,在黄陂新村成立了中共兴龙县委,罗义妹任县委委员兼县苏副主席,并在重新组织的兴龙游击大队担任大队长兼驳壳队长。为截断陈济棠反动军阀北上围剿中央苏区的通道,罗义妹与罗屏汉一起率游击队转战五华、龙川、兴宁各地,声东击西,破坏桥梁,火烧炮楼,打击敌人,屡有缴获,屡建战功。1934年11月初,罗义妹与警卫员叶亚满等4人奉命到大坪执行任务,行至陶坑时被叛徒出卖,不幸落入敌手。在受尽酷刑后,于12月12日被敌人杀害,时年仅2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