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苏区英雄儿女之罗亚彬
浏览次数:1059      发布时间:2015-05-29  

罗亚彬

——血洒粤赣边的不朽英魂

 

    罗亚彬(1910—1935),家名伟华,兴宁大坪区白云乡人。1926年,受罗屏汉宣传影响,开始走向革命道路。7月,参加了罗屏汉组织的大坪青年会。192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同年秋,奉命到大坪大福村开展革命活动。10月,与罗屏汉、陈锦华等20多位赤卫队员化装成赴圩小贩,袭击大坪警察局,成功地举行了大坪暴动。自此,罗亚彬成为五兴龙游击区的一员闯将。在五兴龙根据地的崇山峻岭中,亚彬以能走善跑,作战勇敢,指挥果断而使敌人闻风丧胆。大坪自治委员会曾悬赏六百块光洋通缉他。亚彬摸着自已头颅笑笑说:“没想到我这脑袋还值那么多钱呢!”

    1932年,为了牵制广东军阀北上配合蒋介石“围剿”中央苏区,在兴龙边境的新村黄沙溪成立了兴龙县委。亚彬任县委委员,兼游击大队驳壳队队长。1934年,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主力红军长征,兴龙根据地形势严峻。罗亚彬带领驳壳队坚持斗争。10月,和罗义妹、梅贯华等率驳壳队员8名乘夜袭击寻乌岑峰炮楼,缴获敌人一批枪枝,放火烧了炮楼,受到赣南军区的通报表扬。

    1935年5月,罗亚彬等奉命回兴龙边境,遭到陈济棠部队重兵围剿。7月9日,与罗屏汉等12人转战至龙川径口时,因叛徒出卖而遭敌军重兵包围,最后为掩护同志们撤退而中弹牺牲。时年仅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