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兴宁市文明网! 中国·兴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今天是:
天气预报:
苏区英雄儿女之袁荣
浏览次数:1087      发布时间:2015-05-29  

袁   荣

——井冈山派来的红50团政治部主任

 

    袁荣,原名锦文(1906—1930),兴宁罗岗区联东村人。

    1927年 “四一二”反革命事件后,到处白色恐怖。在国民党反动派到处抓捕屠杀共产党员的险恶环境中,袁荣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秋收起义后,毛泽东带领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袁荣及其战友听到消息后,奔上井冈山,加入了红军。随后跟随部队转战井冈山周边,参加大小战斗几十次,1929年1月,随红军下井冈山转战大余、寻乌一带。在寻乌县活动时,为加强寻乌县红军第21纵队的力量,特安排袁荣等10多位熟悉客家地区人文的红军战士加入红21纵队,成为骨干。袁荣历任教官、连长、政治委员等职。为整编、提高红21纵队素质作出贡献。随后,活跃在阳天嶂一带。3月,带领红21纵队配合广东革命武装红军第三营攻打兴宁罗浮取得胜利,罗浮全境解放,使寻乌、平远、大信、罗浮及龙川的大岭、大塘肚等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

    1930年2月,根据中共东江特委的指示,刘光夏到罗浮大信组建东江红军第50团。按上级的安排,红21纵队的陈俊、邝才诚、袁荣等带领其属下第一、三中队共150人,张国标带领第三营100多人,骆达才带领东江红军游击大队100多人,还有罗浮区联队50多人,罗屏汉等领导的北部地方武装近100人合计500余人,组成了东江红军第50团。团长刘光夏,政委陈俊,参谋长邝才诚,政治部主任袁荣。红五十团成立后,接连攻取了广东的石正、八尺、石南、仲石等地,战果辉煌,给粤赣边人民很大的鼓舞。在同月,石南战斗中,袁荣不幸负伤跌倒在小河里,由彭火昌背到瑶兴磜上的红军医院治疗。同年3月,红50团攻打江西澄江失败,几乎全部牺牲,团长刘光夏阵亡,政委陈俊牺牲,参谋长邝才诚遇难。粤赣边的革命力量因此损失惨重,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围剿革命根据地。袁荣因于此前负伤严重,未参加澄江战斗。澄江失利以后,形势严峻,袁荣几次转移在高山峻岭秘密养伤。由于条件恶劣,缺食少药,不幸于1930年5月在罗浮瑶兴磜上牺牲,年仅24岁。